福州新闻网
  
  
  

罗源:创新推动保护传承 留住“乡愁”

2019-07-28 12:2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古村落留住美丽乡愁

  在城市化进程中,不少古村落日渐消失,而罗源西兰乡洋坪村的村民们却在“拆”与“护”的选择中果断选择了后者。他们自筹资金修缮古厝,让老宅重获生机,也给这个偏远乡村带来转型发展的新机遇。

  洋坪村由明代萧姓先祖迁居而建,至今保留着族居的传统,常住人口近200人。村里只有四五栋新建楼房,而古厝、庙宇、书院、土楼等传统建筑面积占全村建筑总面积的一半多。“大家都住在古厝里,感情深厚,从心底里爱家乡,希望把古厝当作传家宝一代代传承下去。”洋坪村党支部书记萧雪雪介绍,村民发家致富后,没人大兴土木建新房,而是不约而同地将钱用在对古厝的修缮上。

  早在2013年,村民们就开始自筹资金,拉开修缮古厝的大幕。村民们自筹了五六百万元,再加上“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项目资金,目前已经投入近千万元。“我们请来专家指导整体修复,还请来专业队伍施工,施工过程中严格论证,确保不破坏古村的整体风貌。”村民萧永洋说。

  除了修复古厝,洋坪村还为每一座古厝都设置了一个楼长,对古厝进行日常巡查维护,倡导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引导居民爱护古厝,留住古厝修缮成果。现在,这16座古厝就像一颗颗“珍珠”,通过小桥流水、中心公园、休闲长廊等配套工程串在一起,让洋坪村获得“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誉。

  据罗源县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罗源县通过两次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共确定了112座最具保护价值古建筑作为历史建筑,将洋坪村的中下底厝及洋楼厝两处历史建筑作为保护试点项目,安排了专项资金进行修缮,目前修缮工作已经完成,准备引入公益项目进驻村子。

罗源:创新推动保护传承 留住“乡愁”

  后张巷活化利用重现生机。

罗源:创新推动保护传承 留住“乡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