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午后福州再迎强对流 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

2024-04-17 16:43: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福州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周昊 通讯员 李楠 王晓佳)4月17日,午后的福州市区出现短时强降水,闽侯竹岐、青口等地接连出现冰雹。对此,福州接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雷雨大风黄色预警、冰雹橙色预警。

强对流持续多久?记者从福州气象部门了解到,目前回波主体已经从闽清、闽侯往福州市东移,能量也逐渐消耗,强对流天气预计于今天晚上之前结束。

为什么近期容易发生强对流天气?记者了解到,在春季和夏季,下层空气升温较快,并与北方来的冷空气形成对峙,空气温度出现“下面暖、上面冷”,因此强对流天气在我国春季和夏季时有发生。

强对流天气下需要注意什么?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

遭遇强降水天气,该怎么办?

遭遇强降水天气,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井盖、下水道、排污井等,如果发现路面有漩涡,一定要绕行。雷雨闪电时,不要拨打、接听电话,不要在大树下避雨。

若正在驾驶机动车,请控制车速、并保证视线清晰,同时打开近光灯、雾灯、示廓灯,在看清路况的同时,让其他车辆驾驶人、行人能看到自己。途经漫水路、漫水桥时,一定要注意观察,不明水深、水流过急都不要贸然涉水通行。

若是经过山区道路,要注意观察山体滑坡、落石等灾害迹象,发现危险隐患要及时躲避。

遭遇大风天气,该怎么办?

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建筑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有一定危险。

商家店铺要查看自家广告牌匾是否牢固,居民要自觉清理阳台,防止物品被风吹落;停车时最好停在离大树、广告牌、高楼等较远的地方,出行时不要紧贴老化的大楼或摆有杂物的居民楼行走。

大风天气应尽量把车窗玻璃关紧,要与其他车辆保持比平时更远的距离;若驾驶货运车辆,要将装载的物资捆扎牢固,防止掉落砸伤行人。

在外市民应及时撤离至室内,要注意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系统造成损伤。

遭遇冰雹,该怎么办?

遭遇冰雹来袭,要迅速进入室内或到坚固的遮挡物下躲避。如没有合适的遮挡物,那么背着风蹲下,双手抱头,保护头部、胸与腹部不受到袭击。

躲避时要观察四周是否有容易掉落的危险物品,以免被砸到。同时注意远离窗户等玻璃制品,因为冰雹可能会砸碎玻璃,从而对人造成损伤。

躲避时还要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和变压器,以防发生触电。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