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清黄石村:红白理事会理出乡村治理新风尚

2024-04-16 11:36: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谢敏)“这是我儿子的喜糖,大家沾沾喜气,我们就不请大家喝喜酒啦。”16日,福州闽清县白中镇黄石村村民老林向周边邻居分发喜糖。

移风易俗宣传动员会。黄石村供图

如今这样简单的喜事在村里十分常见,但在红白理事会设立前却是另一番景象。“动静越大越有面子。”这是曾经村里办红白事不成文的“潜规则”,村民总怕不够排场,礼仪、乐队、酒席常常过于铺张浪费。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9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统一红白事办理标准,包括“红事宴请提倡文明用餐,提倡精简菜肴”等条例,理出了新时代的乡村治理新风尚。

黄石村设有移风易俗宣传展板。黄石村供图

红白理事会能否真正“理事”,关键在人。理事会设会长1名、副会长1~2名、理事3~5名,任期3年。理事会成员由村里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影响力并热心此项工作的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担任。“有了村民们打心眼儿里认可的长辈当话事人,工作开展起来就顺利多了。”黄石村驻村第一书记朱晓明介绍道。

偶尔遇上固执的村民,理事会就会给他算一笔账:“办一桌饭菜至少800元,加上烟酒,没个一千元下不来。还有鞭炮、礼仪、车辆等费用。这一场事摆20桌几万块就没了。鞭炮一响接一响,放掉的都是钱。”在理事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劝说下,村民也渐渐接受了从简办事。

移风易俗宣传展板。黄石村供图

不仅如此,村里的党员干部都以身作则,家里办红白事一切从简,不收礼。有了干部们的带头示范与红白理事会的监督和宣传,家家户户开始接受新文明,村里慢慢形成了良好风气。“现在规定了红白事的礼金、桌数等,村里乡亲们办红白事,不比阔气、不讲排场了,大家都很支持!”村民老林说,这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大家的经济负担。

如今,闽清县白中镇黄石村在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的同时,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破除陈规陋习,文明已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