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永泰造林大户雷华强与林为伴 见证乡村绿色蝶变

2024-04-11 07:47:3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永泰造林大户雷华强与林为伴,见证乡村绿色蝶变

——播绿八载 春满山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近日,记者跟随造林大户雷华强,走进永泰赤锡乡荷溪村一片蓊绿山林。走在林间,他像检阅一排排站得笔直的士兵般,脸上漾着满意的笑容。

永泰造林大户雷华强与林为伴 见证乡村绿色蝶变雷华强在山坡地上查看苗木长势。 记者 蓝瑜萍  摄

“这一片就是我们种树的区域了。”手脚并用地爬上一块陡坡后,百余株迎风而立的木荷映入眼帘,雷华强告诉记者,这是他和工人们两三年前春天种下的,如今长得比人还高,正迎着春风抽芽吐绿。

雷华强和造林打了8年交道。其间,他成立了家庭农场、开了家林业公司,从村里流转承包1000多亩林地,年造林上百亩,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造林大户。

记得一年前,记者第一次见到老雷时,还是在赤溪村大樟溪对岸的小山包上,他扛着锄头,忙着指导工人挖穴、栽苗。今年,换了个山头,老雷已领着队伍,赶在植树节前夕完成造林200多亩。

跟上他的脚步,记者来到了一处斜坡,老雷指向坡面上一排嫩绿的小树苗,展示着他今年的“战绩”。“这次种的基本都是景观林,像福建山樱花、木荷、无患子等,等过几年,你们再来,就能看到白的、黄的、红的多种颜色,就像给山头‘染了色’,会很漂亮。”

山上造林,不同于田里种菜,三四十天又是新的一茬。对于以三五年为一个时间单位的造林来说,种什么、怎么种,每一个细节都很慎重。“现在造林,并不是想种什么就种什么,既要适地适树,也要符合地方发展规划,在栽种的时候还得避免单一树种,减少病虫害。”雷华强说。

植树造林,三分种,七分管,雷华强从不含糊,尽可能把事情做圆满。

每到秋冬季节,雷华强总是早出晚归进山管护,一旦发现枯萎的小苗木,赶紧趁着“小阳春”及时补植。现在,老雷种下的树苗成活率稳定在95%以上。

如今,赤溪乡一接到造林任务,总少不了老雷的参与。“毕竟有经验、有情怀,他做事情,我们也很放心。”赤锡乡林业站站长檀沂胜说,包括“村植千树”等任务,雷华强也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认领。

“很多人都觉得,山上造林又累又苦,不划算,但总要有人来做,只有前人栽好了树,后人才有得乘凉。”在雷华强的带头造林下,荷溪村、赤溪村等一个个小山村变得越来越绿。

与此同时,雷华强心里也清楚,造林短期内见不到效益,光有情怀吃不饱饭,还得另谋出路。

从营林造林,到发展林下经济、经营休闲山庄,近年来,雷华强打开思路、更进一步,挖出更多“靠山吃山”的潜力,不断拓展林业经营范围,开拓出了不少致富新渠道。

山林间,雷华强种下的铁皮石斛、金银花等中草药借林“生金”,散养的鸡鸭遍地跑,“林下养殖鸡鸭时产生的粪便,就是天然的有机肥,更有利于树木生长,形成生态种养循环模式。”眼下,林下经济覆盖了500余亩林地,占据雷华强营林面积的“半壁江山”,已成为年终盘算收入时的大块头。

令人意外的是,在雷华强家中,记者还看到了一套格外完备的直播设备,打光灯、手机支架、收音话筒等一应俱全。虽为“60后”,但雷华强在“赶时髦”上却一点不输年轻人,2015年开始网上销售,三年前试水直播带货,一直到现在,雷华强还保持周更、甚至日更的直播状态。

“跟不上时代脚步,就容易被淘汰,不试着直播带货、网上售卖,未来我的林下产品销售问题怎么解决?”雷华强说,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展林下产品的销路,同时可以带动周边农户致富,一起振兴乡村。

采访结束时临近黄昏,余晖下,雷华强走在山坡上,大片的绿意在他身后慢慢延展开来。他望向前方,感慨地说,“人还是得不断奋斗,这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