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高新区六十份村:大桥拓宽振兴路

2024-04-05 10:12: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石美祥

乌龙江和大樟溪在此交汇,日夜奔流不息。这块土地,经历了漫长岁月的泥沙冲积而成。381年前,曾姓先祖到此落户并开枝散叶,以船为主要交通工具,靠水吃水,打渔为生。这十几年来,随着湾边大桥和旗山大桥相继通车,这个交通不便的沙洲之地,变成福州交通要道,乡村面貌也大为改观,这里就是高新区南屿镇六十份村。

六十份村交通便利。

村名这样来的

村干部曾章有告诉记者,六十份村在南屿镇东北端,西与南屿冠洲村毗连,北与仓山区湾边村隔水相望,南与南屿江口村隔江相邻,东与闽侯南通镇新岐村隔江相见。六十份既是行政村名,也是地名,人口1200多人,大部分姓曾。

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柳振土曾研究表明,六十份原名“陆续凤”,在1956年推行汉字简化时,改为六十份。据《陆续凤曾氏族谱》记载:“这块地,大部分是泥沙冲积而成的,由于地势好,江水日夜奔流不息从闽江上游带下来的泥沙淤积,土地逐年向东南延伸,先祖故取名‘陆续凤’。‘陆’是代表陆地,‘续’是陆地不断地向东南继续延伸。从高处展望,整个地形像一只凤凰鸟,故取‘凤’字,以‘陆’‘续’‘凤’三字合并起来作地名。”

另外,六十份可能也与南屿联洲有关。曾章有告诉记者,曾氏先祖刚到六十份村时,这里还是大大小小的江心洲,这些江心洲有的随着泥沙淤积而增大,成了南屿联洲(连在一起的沙洲)。目前联洲中,属于六十份村的有长份洲、龙船洲、贴份洲、竃份洲、厝边洲、前门洲、后门洲、光并洲、过江洲。

古厝工艺精美。

村庄人杰物美

曾章有告诉记者,据族谱记载,1643年,因为漳州漳浦县附近倭寇猖獗,曾氏先祖兄弟数人从漳浦县迁到这里避难,打渔为生,距今已经381年。

曾氏后代勤劳智慧,奋发向上,人才辈出。如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名医曾章超,是第三届全国名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福建中医学院儿科教研室主任、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研究会儿科分会原副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理事、福建省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至今年逾八旬仍在一线坐诊。

曾章才介绍自己的幸福生活。

村干部告诉记者,人才辈出,归功于当年村里的办学育才理念,当年的六十份小学纯属民办性质,但学校教学严谨,是上世纪60年代我省民办小学的红旗校。

“南风起,落蚬子。生于雾,成于水。北风瘦,南风肥。厚至丈,取不稀。”蚬子作为福州人桌上的美食,因其肉质鲜美而价廉,备受“老福州”的喜爱。而湾边蚬子,品质尤其优良。

曾章有告诉记者,湾边蚬子是六十份村出产的。由于地处乌龙江和大樟溪交汇处,这里的蚬子不仅特别鲜美而且产量大。目前,村里的蚬子经营权由村民承包,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村里的古厝。

大桥畅通发展路

“我们村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湾边大桥和旗山大桥。”曾章有告诉记者,两座大桥通车后,村里交通变得非常便利。

湾边大桥基本在六十份村内,大桥全长约5.34公里,其中桥梁长2.02公里,互通立交一座。大桥于2005年11月动工建设,2008年12月19日正式通车。

旗山大桥六十份洲互通,跨越南屿防洪堤、大樟溪、南通防洪堤,下穿福银高速接入规划的南通大道,终点止于海峡农副产品批发物流中心A号路,全长2.6公里,2014年11月1日通车。

村庄的发展让村民受益。“我在村里过得太幸福了。”79岁的曾章才老人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花鸟虫鱼”幸福生活。曾章才家里简直是个植物园,种了数百盆花卉盆景,院子里砌了鱼池,还养了很多鸟。

六十份村的发展脚步仍在持续。据悉,2023年12月底,村里的福州湾边特大桥及接线公路(南屿枢纽互通)提升改造工程完工通车,交通更加便捷,融入福州大学城、福建科学城的建设蓝图。

村内风景优美。

交通小贴士

在福州市区可以乘坐138路公交车,到“六十份村站”下车;自驾导航“六十份村”可达。(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