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鼓楼安泰街道:银发运动秀出年轻态

2024-04-02 08:10: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安泰街道居民练习养生武舞。谢贵明 摄

每周四上午,乌山脚下的安泰街道老体协中心辅导站总会传来悠扬旋律,市民商琪跟着节奏舞动折扇,一招一式、一绕一搓间尽显养生武舞韵味。练习养生武舞让商琪身心舒畅。如今,鼓楼安泰街道内像她一样喜欢体育运动并从中受益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如何让他们享受更多运动乐趣?

安泰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阵地、队伍、活动入手,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让银发运动秀出年轻态。

用心选址

健身不再“打游击”

9点之前到安泰街道老体协中心辅导站,整理好身上的运动服,开始练习养生武舞,这是市民徐海英的日常。

“养生武舞刚柔并济,让我身心受益。”交谈时,她精神抖擞,逻辑清晰,很难想象她已经72岁了。过去没有固定场所练习,她与伙伴们到处“打游击”,直到去年发现了乌山下的这处宝地。

为了让老年人就近健身,安泰街道党工委用心选址,将老体协中心辅导站设立在省级文保单位高爷庙内。近2000平方米的空间,除了培训室、多功能厅外,还有新修复的戏台用于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更有100多平方米的露天小广场,与乌山历史风貌区无缝相连。

“又是乌山又是古厝,在这里锻炼健身有一种奇妙的体验。”徐海英说。

“阵地是基础,有了良好的基础,才有条件组织基层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安泰街道老体协中心辅导站负责人陈春萍介绍,街道还以中心辅导站为核心,串联五一广场、乌山步道、于山步道、白马河公园、东西河河畔小广场等户外资源,打造“山水安泰晨晚练”体育活动点。

此前,安泰街道老体协中心辅导站荣获“2023年福州市老年人体育健身先进辅导站”称号。眼下,新一轮户外健身场地增设将启动。安泰街道党工委与各社区党委正动员辖区党员、居民代表实地调研,依托党建联席会议展开研讨,计划选址一至两处合适场地,纳入“山水安泰晨晚练”健身路径,不断满足老年人健身多元化的需求。

不断圈粉

队伍持续壮大

提及街道老体协中心辅导站,徐海英总是赞不绝口,还带动了其他舞蹈队一同前来,体验她的“不老秘诀”。

从早到晚,安泰街道老体协中心辅导站迎来一拨又一拨“打卡”健身的老人。大家在组队运动中交流技巧、分享经验、畅谈生活,徐海英和不少老人都表示在这里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当银发体育运动成了老人圈的新时尚,安泰街道老体协中心辅导站指导老年运动的“忠粉”,组建起养生武舞、太极拳、广场舞、健身操、八段锦等9支老年文体团队。安泰街道党工委还扩大辐射面,在社区里组建起腰鼓队、可乐球队、扇子舞队等数十支特色分队。

其间,各社区党建共建资源精准对接,基层党组织发挥联系老年群众桥梁作用,老党员纷纷当先锋、作表率,带动更多银龄群体走出家门。乌塔社区的退休党员黄如就是其中一员。

如果想打乒乓球,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总能找到黄如陪你过把瘾。她不仅作为志愿者管理场地,还组队参加交流活动。“上个月我们就与社区党建联盟单位的退休职工打了一场友谊赛,大家都很尽兴。”黄如说,身边许多老人都体会到“选择一项活动、加入一个团队、享受一种快乐、收获一份健康”。

秀出风采

把快乐传给他人

老人主动加入健身队伍后,安泰街道如何为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再加一把火?陈春萍表示,在拓宽场地、优化队伍的同时,安泰街道老体协持续丰富活动,使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保持年轻态。

站内,常态化开展养生武舞、太极拳、登山健步行等健身活动和一系列公益课程。站外,携手党建共建单位,在“长者学堂”、街道幸福邻里中心内开办老年文体活动。

今年70岁的商琪作为“古月派·武舞养生系列运动”的老师,欣然应邀进社区开设公益课程。她说:“运动带给我们快乐,我们要把积极的生活态度传递给更多人。”

最近,她正带着队员们排练一套名为“海晏河清”的武舞拳,“主题寓意好,动作有气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之际就能上台表演给大家看了。”

除了日常锻炼,许多老年人还期待在舞台上展示运动风采。安泰街道一方面联合党建共建单位以举办“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为契机,组织队伍登台汇演,把优秀文体节目展演到社区,延伸到居民小区;另一方面鼓励各队伍“走出去”参与演出和比赛,安泰艺术团已成为全市唯一连续六年参加福州市民大联欢的基层团队,实现老年人老有所乐、余热生辉。(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周清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