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人民日报》点赞长乐这位社区书记

2024-04-02 08:03:1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徐文宇

《人民日报》点赞长乐这位社区书记 

他坚持“三问于民”工作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全国各地社区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的优秀事迹,长乐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郑钟便是其中一员。

郑钟(左三)走访群众。

郑钟是一名资深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从1998年起,他本着“用行动传递温暖、用志愿诠释人生”的理念,开启志愿奉献、服务社会的人生历程。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在西关社区的大街小巷时,郑钟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社区独居老人居家安全是否有保障?居民纠纷如何调解?社区儿童寒暑假怎么过?许多工作都离不开他。西关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杰与郑钟共事了9年。他说,社区工作内容繁杂而琐碎,涉及邻里纠纷、治安管理、社会公益等方方面面,没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很难坚持下去。

郑钟深知,社区工作要做好,不能光靠他一个人,而是要靠团队的力量。这些年,郑钟坚持“三问于民”工作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社区专业社工、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民警等各方资源,搭建起“智慧西关”线上智能化服务平台和“两中心四个苑”线下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零距离、专业化、智能化的便民为民服务。他还推动“五社联动”,建立西关社区社工服务站,挖掘和培育社区志愿者800多人、志愿服务团队19支,开展爱心积分兑换超市、长者食堂+学堂、托育服务、六点半课堂、乐龄学堂、周末益课堂等服务项目,覆盖各类群体。

在郑钟的带领下,西关社区获评“福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爱心积分志愿服务获评省级优秀项目,探索开展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主题的“吾爱邻”(520)近邻服务模式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十大优秀案例。郑钟个人则入选“全国百名社工人物”。(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吕灿婷 文/摄)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