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 春种进度快于去年 农业生产平稳有序进行

2024-04-02 22:22: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四月春耕天,正是农忙时。眼下,春季春播春种工作已悄然进行。记者走访发现,福州市春播春种等田间管理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春耕工作有序进行。

农机化水平持续提升

“这是我们引进的网红‘徐工’稻谷收割机。”福建吉峰农业机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铭介绍,为做好春耕工作,公司拓宽对知名农机品牌引进和销售渠道。

眼下,福州地区的农业生产对轮式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粮食烘干机、田园管理机等需求旺盛。这也给农机经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也催生售后服务、农民培训等全方位的“三农”服务,助力提升当地的农机作业水平,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数字农业快速发展

当下,无人机施肥已成为福清市龙田镇种植大户的首选,从装机到起飞,五十余岁的吴彩梅已经得心应手。

“这样一亩地的施肥工作,我只要花3-5分钟就能解决。”吴彩梅指着一大片即将收获的芹菜对记者说道。

吴彩梅正在操纵无人机施肥。

事实上,在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像吴彩梅这样的“飞手”有很多,她说:“以前,人工施肥的话,一亩地可能需要一个小时。”

正是数字农业的不断发展,才让她认识了数字化带来的施肥高效体验。“均匀”“精准”是她口中赞不绝口的口头禅。

从农产品初加工厂房,农业机械库,育秧中心,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数字农业应用系统,农资储存仓库等各方面农业素材要素,数字农业的路正走得越来越宽。

“在数字农业和轮植技术的加持下,我们年产粮食和蔬菜近2万吨,年产值8000多万元。”汇融农业总经理表示,今年预计产量还将进一步提升。

农资储备充足有余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春耕工作中,种子的培育好坏事关全年的生产产量。在福州农丰源种业有限公司的育秧大棚内,一片片长势良好的水稻苗已经完成培育,静待移种。

“ ‘甬优’系列的籼粳杂交稻品种已经在全省推广应用100万亩以上。”农丰源种业有关人员介绍道。

“品种的好坏产量会差距很多。”上述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好的品种比普通品种每亩可增产稻谷50公斤以上,按照近几年推广种植的面积,已累计增产粮食约5000万公斤,增加社会效益约1.4亿元。

记者从福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全市已经供备水稻种子40多万公斤,已储备春耕生产所需的各种化肥3.98万吨。



【责任编辑:韩靓】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