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连江东岱镇山堂村有块候鸟“自留地”

2024-04-01 07:43: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君沂 郑帅

代表性鸟类:黄胸鹀、彩鹬、董鸡、水雉等

主要吃虫子、农作物和其他植物种实。其中,黄胸鹀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属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观鸟胜地:连江县东岱镇山堂村

地处敖江入海口,有良好的水、田、山、林,为鸟类提供栖息乐园,有“百鸟村”之称,目前已发现并记录野生鸟类251种。

山堂村打造观鸟基地。记者 郑帅 摄

3月28日上午,连江县东岱镇山堂村,在一片绿油油的田地间,有一块“自留地”却与众不同。

农户陈济华与妻子陈新妹围着这块地巡视了一圈,陈济华还不时将手插进地里检查泥土状态。

“这块地的实际面积约一亩半,得到了村民们与社会各界爱鸟人士的守护,它可不简单呐!”陈济华说,“它是我们村越冬鸟类的专属‘自留地’。”

连江位于候鸟迁徙九大路线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线上,而位于敖江入海口南岸的东岱镇,湿地、滩涂面积广阔,成为众多候鸟的中转站和休憩点。几年前,这些鸟类陆续现身山堂村。

“它们一进村就飞进田里,以水稻、豆类、虫子为食,而在这一块地里停留的鸟儿尤其多。”陈济华指着波光粼粼的田地说,“那时大家对鸟的了解非常少,也没有多想,只当它们是破坏庄稼的‘坏蛋’,并把它们赶走。”

许多观鸟爱好者跟随着候鸟来到了山堂村,这一块地也被更多人所熟知,但村民们对观鸟人的态度并不好。“他们当时甚至认为鸟类是被我们引过来的。”时隔多年,每当摄影爱好者王乃珠回忆起这段往事,仍感到哭笑不得。

鸟儿钟爱这块地,如何让村民同意鸟儿“入住”?

“我们都希望能将这块地保留下来,并还原成最自然的状态。”王乃珠说。5元、20元、30元……200多名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达成了共识,群策群力,将这块地租了下来,并请当地村民陈济华和陈新妹帮忙照料。

“一开始,我们只当这是一份普通工作。”陈济华告诉记者,“观鸟者说这些鸟喜欢吃土里的虫子,要每隔一段时间用犁田机翻土,还要从内河中引水灌溉,我们便照做。”

慢慢地,这块地也变成了越冬鸟类的专属“自留地”。在爱鸟人士的宣传下,陈济华和陈新妹逐渐意识到,这些鸟类很珍贵,其中不乏濒危的国家级保护动物。于是他们增加了巡视的频次,见到破坏环境的行为都会进行制止。

“这些‘客人’远道而来,我们要爱护它们。”当地农户们对鸟类的态度也逐渐发生了转变:种植农作物时不使用农药,为路过的鸟类提供最干净的食物,每日巡护和进行爱鸟宣传。

“2022年7月,山堂观鸟基地挂牌成立,基地展示厅近400平方米。”山堂村妇联主席陈春花告诉记者,该基地还与共青团连江县委员会、县林业局、中小学及教育机构等开展合作,打造青少年观鸟基地。去年5月,县检察院、县法院、东岱镇政府打造了敖江湿地司法保护山堂村示范点,建成观鸟棚、机耕路、观鸟宣教基地,省观鸟协会还授予该示范点“观鸟实践基地”称号。

“山堂村的观鸟视野绝佳,去年夏天,我在这里看到了20多只黄胸鹀,朋友们可羡慕了!”来自北京的观鸟爱好者阿江是山堂村的常客,“去年来山堂村的彩鹬有几十只,董鸡有十几只。”除此之外,水雉、白鹭等鸟类都被记录在了他的相机里。

“瞧,牛背鹭在追着犁田机飞!”顺着陈济华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只见犁田机缓缓前进,成群的牛背鹭上下翻飞,跟在犁田机后方吃着土里的新鲜虫子。

“山堂村在环境和鸟类保护上做得越来越好,目前已发现并记录野生鸟类251种,希望未来能有更多鸟类来连江做客。”山堂村村务工作者曾彬说。(记者 陈君沂)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