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牺牲数十载 亲人终于得知这两位福州籍烈士安葬地

2024-03-30 08:09: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牺牲数十载 亲人终于得知这两位福州籍烈士安葬地郑钢金回忆与弟弟(郑钢新烈士)在一起生活的点滴。记者 张铁国 摄

清明将至,日前,漳州市向社会各界征集线索,为1949年以后牺牲的100位长眠于漳州的英烈(因公牺牲、病故)寻亲。在34位福建籍英烈中,郑钢新、林伍妹2位英烈籍贯福州。29日,在福州日报助力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2人的亲属终于得知他们的安葬地。

2位英烈葬他乡

资料显示,郑钢新烈士籍贯闽清县六都仁溪洋,牺牲地点为漳州龙海隆教畲族乡,生前部队为664支队96分队,于1962年6月2日在漳州龙海牺牲,安葬于龙海区镇海烈士陵园。

记者登录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华英烈网”发现,该网站登记的资料更全面一些:郑钢新烈士1943年出生,生前职务为战士,1962年6月2日在龙海县镇海炮击金门战斗中牺牲。

林伍妹烈士系闽侯县人,生前部队为31军91师253团1连,1953年7月16日在东山战斗中牺牲,安葬于漳州市云霄县陈岱烈士陵园。

记者看到,2位烈士参加革命时间、政治面貌均不详。

记者通过闽侯县委宣传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林伍妹在该县登记的名字为“林五妹”,闽侯县大湖公社(乡)兰田大队(村)人,1927年出生,共青团员。

母亲不知儿牺牲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六都即现闽清县坂东镇,仁溪洋即现坂东镇仁溪村。

“这些年,我父亲经常念叨着我叔叔!”29日上午,记者通过闽清县、坂东镇有关负责人辗转找到郑钢新烈士的侄儿郑禹时,他有些激动。

郑禹告诉记者,其父亲郑钢金目前在福州定居,可以向其详细了解叔叔的情况。

在仓山区建新镇淮安新村,91岁的郑钢金得知弟弟的安葬地后,激动得顾不上午休,急切地要见记者,并娓娓讲述起烈士的故事。

据介绍,其父母共生下他们3男2女,弟弟郑钢新最小,目前88岁的妹妹郑雪英住在闽清县城。参军前,郑钢新被大哥郑钢仁介绍到福州鼓山附近一家铁路印刷厂工作。当时,郑钢金在福建农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前身)上大学,一有空,小弟郑钢新就会来到他的宿舍玩。参军前半个月,两人曾见过一次面,没想到那次却成了永别。

参军后,郑钢新曾2次给二哥郑钢金写信,介绍部队学习、训练等情况。郑钢金说,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收到小弟牺牲消息当天的情形。

“当时我母亲已经生病了,她平时最疼小弟。为了不让她知道,以免加重病情,县乡干部把我父亲、姐夫和我叫到乡里,通报了小弟牺牲的消息。一向坚强的父亲一听,大哭。为缓解父亲压抑的心情,我和姐夫陪着他到福州散心,第二天才回闽清。”郑钢金悲痛地回忆说,直到2年后母亲去世,家人也没有将郑钢新牺牲的消息告诉她。

后来,家里收到了部队寄来的烈士证明书,以及他生前的军装、军被等遗物。由于大姐子女多,家境贫困,这些军装被大姐改小后给孩子们穿。

郑钢金说,他们3兄弟在福州西湖公园曾拍了一张合影。“我记得三个人都穿着白衬衣,扎在裤子里面,是全身照。郑钢新站在最左边,我爱人站中间。”郑钢金的老伴程淑姬说。遗憾的是,夫妇俩当天在家里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这张烈士生前唯一的相片。

未办婚礼先报国

29日,在闽侯县有关部门协助下,记者找到了林伍妹烈士的堂侄儿李长篡。

李长篡告诉记者,林伍妹共有3个兄弟,上有一个哥哥,下有一个弟弟,都已经去世,其父母也于他牺牲前去世。

李长篡姓李,为何堂伯父姓林?漳州发布的信息和闽侯县登记的信息略有不同,一个叫“伍妹”,一个是“五妹”。

李长篡介绍,父亲生前曾告诉他,堂伯父参军前,家里帮其说了一门婚事,姑娘家在与村里相隔12公里的闽侯县廷坪乡汶河村木头自然村。“堂伯父给女方家当上门女婿,还没来得及挑良辰吉日结婚,时逢征兵季节,他主动报名参军,所以入伍登记时就改成了女方的林姓。我查了家族族谱,里面的名字是‘五妹’,与闽侯县登记的信息吻合。”烈士在漳州的资料登记为“伍妹”,可能是笔误。

“我们只知道堂伯父牺牲在东山岛,一直不知道安葬在哪里!”李长篡说,现在知道了,会考虑清明节前往祭扫。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得知2位烈士亲属找到后,向福州日报致谢。“为烈士寻亲,让英魂安息,是告慰和缅怀,更是传承。近几年我们相继找到了安葬在浙江、天津、新疆等地26位烈士的亲属,我们将一一对接,开展烈士信息补充完善和走访慰问,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回应广大烈属关切,深入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张存金)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