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食品包装生产日期“躲猫猫”?福州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改善公告

2024-03-29 08:57: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前几天,福州市民小吴和朋友外出踏青。中途休息时,他们翻出了背包里的苏打饼干和一包腰果。食用之前,小吴特意看了下零食包装袋,发现两种食品的包装袋上都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他记得,饼干和腰果都是一大袋包装里的分装食品,出于安全考量,小吴和朋友都没有吃饼干和腰果。

不久前,70多岁的丁奶奶准备开封一箱牛奶,上了年纪的她,不记得牛奶的具体购买时间。戴上老花镜,准备找一找牛奶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但翻来覆去找了半天,怎么也看不到生产日期。后来在孙子的帮助下,她才在包装的角落里找到了生产日期。“这太为难我们老人家了,好端端的食品,为什么要把生产日期做得这么隐蔽?”

“见瓶身”“见包装背部”“见封口处”……在商场选购食品时,部分市民发现一些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么藏在犄角旮旯,要么模糊不清、字号太小。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这些现象,记者走访了福州部分商超,查看30多种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注情况。

在西洪路永辉超市内,记者看到一款“泉利堂”润喉话梅,这款商品的生产日期“微刻”在瓶盖的银色贴纸上,字体颜色几乎与贴纸颜色无异,稍微调整观看视角,生产日期就能瞬间“隐身”,着实考验消费者的“眼力”。

除了标注太“隐身”之外,部分商品生产日期的标注也十分随性。一款“唐啵虎”牌原味锡兰手冲奶茶的生产日期标注于塑料包装膜上,但生产日期没有印制的固定区域。有时,生产日期会和杯身上的产品信息重叠,导致关键信息难以辨认。

记者从福州市场监管部门获悉,针对消费者反映预包装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好找、看不清、不易算”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印发《关于鼓励食品企业优化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签标识的公告》,推动食品企业积极采取针对性改进措施,方便消费者清晰辨识。

《公告》鼓励食品企业使用最小高度不小于3毫米、高度与宽度之比不大于3∶1的文字、数字、符号标注;以白底黑字等背景颜色与日期颜色对比明显的形式清晰标注;改进喷码、打印等技术和设备确保标注内容持久清晰。食品企业按照年、月、日的顺序明确标注保质期到期日。

同一预包装内有多个单件预包装食品的,在外包装上以最早到期的单件预包装食品的保质期标注保质期到期日,或在外包装上分别标注每个单件预包装食品的保质期到期日。

“本次《公告》是在《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基础上又一次细化,例如,将文字、数字、符号标注等从1.8毫米提高到‘最小高度不小于3毫米’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福州市将引导鼓励更多企业逐步优化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签标识,对于标识不规范的企业会责令其整改,消费者如果发现预包装商品没有生产日期、标识不清等情况,可拨打电话12315反馈。(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