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罕见!福建多地天空惊现奇观!

2024-03-29 14:55:12来源:福州新闻网

快抬头看天!刚刚,福州、厦门等地上空出现奇观!

福州出现罕见日华现象!你看到了吗?

石磊磊 摄

周昊 摄

什么是“日华”?

气象专家介绍,“华”是一种天气现象,当太阳或月亮的光线被薄云遮蔽时,在太阳或月亮部分周围会产生一圈彩色光环,那便称之为“日华”或“月华”。

日华的成因与日晕相类似,都是太阳透过云层而出现的光环。不同的是,日华透过的云层比卷层云低(一般为高层云),云层内主要是小水滴。当阳光通过与其波长相近的小水滴时就会产生衍射现象。

厦门天空出现日晕

这神奇的日晕是什么?

它是如何产生的?一起来了解下↓↓

小科普

日晕,又叫圆虹,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

有卷层云时,天空中会飘浮着无数冰晶,在太阳周围同一圈上的冰晶,都能将同一种颜色的光折射到人的眼睛里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实际并没有)天空中有冰晶组成的卷层云时,往往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或两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彩色光环,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这些光环、光点和光弧统称为冰晕。

有句谚语是这么说的,“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那么日晕真的就表示会下雨吗?

今天夜里起,福建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福州强对流天气要来了

今天白天到夜里,全市多云到阴转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周末两天的白天到夜里,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有中雨,局部大雨。

未来3天,“阵雨或雷雨”将霸屏福州。

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有中雨,局部需防范大雨。

福建今夜开启强对流模式

据福建气象消息,未来3天我省大部地区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出没,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

今天,700hPa波动东移,夜间西南气流加强为急流,全省多云转阴,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内陆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

资料图

30日,低层受西南气流影响,夜间切变东移,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其余地区部分有中雨到大雨。

31日,低层暖切发展东伸,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大部有中雨,中南部地区部分大雨,局部暴雨。

(资料图)

同时,近期暖热感明显,提醒大家及时补充水分,谨防感冒。当昼夜温差大于10℃时,尝试“洋葱式”穿衣法,结合自己对冷暖的敏感程度和环境,随时调整着装噢。

来源:综合福州气象、福建气象、记者周昊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