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3年位居全省第一 专利导航为企业精准指路

2024-03-29 07:58: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

本指标主要衡量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全链条保护和转化运用等情况。指标下设2个二级指标,分别为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和运用效益、知识产权全面保护。

近年来,福州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明显:福州市知识产权指标入选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全国标杆,并连续3年入选全省营商环境标杆指标;截至2023年12月底,福州有效发明专利达2.94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3年位居全省第一。

【亲历故事】

近日,走进福建云众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各生产线忙碌有序,一片片新生产的锂离子电池组将搭乘货轮前往欧洲。成立6年,公司已拥有100多项国家专利。

“当前海外储能需求快速增长,国际市场显示出巨大商机。”云众动力副总经理黄少斌介绍,公司95%的产品销往海外,面对激烈竞争,需要进一步筑牢创新护城河。但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仅靠自己很难做好,“专利导航能够让我们少走弯路,启迪思维,提高创新效率”。

专利导航,是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它好比汽车导航,可为企业创新避开“拥堵路段”,找准市场空白点,让企业研发方向更加明确、研发之路更加顺畅。“不做专利导航,企业费时费力费钱做出来的研究成果,可能已经有人走在前面了。”黄少斌对记者说。

“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利用专利导航对海外市场进行前瞻性、战略性分析是非常必要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前全球科技企业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开展海外专利布局可以帮助企业积累专利实力,借此抗衡或制约竞争对手,并帮助企业积累专利筹码。

【具体实践】

为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起福州市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推出“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双培育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05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推动和扶持202家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兑现相关资助经费超2800万元,全市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和专利导航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有效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与战略运用能力。

【一把手表态】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宗胜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双培育模式,推动创新主体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创新过程知识产权管理国际标准实施,积极运用专利导航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优服务,厚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沃土,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