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殡葬改革持续深化 去年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5634万元

2024-03-29 07:58: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28日,福州召开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福州殡葬改革工作和清明节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记者获悉,福州殡葬改革持续深化,去年全市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5634万元。今年清明期间,福州推出多项便民举措,各殡仪馆将开展“开放日”活动,普及殡葬知识。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节假期4月4日至6日及其前后两个周末为祭扫高峰日。为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福州重点采取鼓励预约错峰祭扫、提升祭扫服务管理水平、采取系列便民措施、倡导无烟祭扫、深入推进移风易俗5项措施。

其中,系列便民措施包括:依托市殡葬协会“清明纪念”网络祭祀平台,为市民朋友提供网络祭扫服务;指导各殡葬服务机构做好代客祭扫服务;设立医疗救助点;设立便民接待服务点;开展鞭炮、纸钱换鲜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免费提供环保祭祀袋等活动;充分考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需求,设置绿色便捷通道。

今年清明期间,各殡仪馆将开展“开放日”活动,鼓励其他殡葬服务机构也开展“服务体验日”活动,向公众开放主要服务场所,介绍主要服务事项和服务流程,普及殡葬知识,充分发挥殡葬服务机构宣传阵地作用。市民政局建议市民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共同推进殡葬习俗改革,促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福州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推动殡葬移风易俗不断深入。从2019年起,福州在五城区首先推出惠民殡葬政策,主要是免除遗体接运、72小时遗体冷藏、遗体火化、骨灰寄存1年等基本殡葬服务费,至2023年5月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政策已拓展到全市户籍居民。2023年全市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达5634万元。“今年,我们将以强化殡仪馆公益属性为切入点,排查整治减免费用不到位、未提供中低档殡葬服务和用品、未上墙公示服务规范等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减免政策、举报电话进行公示,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