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春日,泛舟内河看鹭鸟

2024-03-28 08:01: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郑帅

代表性鸟类:白鹭、池鹭、夜鹭等鹭类

通常栖息于稻田、池塘、湖泊、水库和沼泽湿地等处,是湿地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生物类群,也是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类指示动物。

观鸟胜地:西湖—白马河—东西河航线

是“福舟悠游”推出的精品线路,也是福州首条河湖相通的内河航线,全长6.5公里,串联起西湖、三坊七巷、三山两塔、五一广场等福州地标与景区。

池鹭停留在白马河边的竹子上。记者 郑帅 摄

“请上船,您慢点!”解开船只牵引绳,待游客在船上坐稳,来自福州水务文旅公司的潘彬灿熟练地登船。27日17时,一艘“福舟”自西湖起航,沿着碧绿的水道,荡起层层涟漪。

“我们这趟航线,是城区内河游的精品线路,从西湖向白马河、东西河进发。”作为“福舟”的驾驶员,这条全长6.5公里的线路,潘彬灿已不知开了多少遍;作为航线的讲解员,一位位驻守在航线边的“老演员”,是潘彬灿工作中最美好的陪伴。

“大家留心看河道两侧,尤其是两侧的树上或岸边水草旁。”游船从西湖进入白马河后,潘彬灿就提醒游客做好准备。“哇,水鸟!”“它呀,叫池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在游客们的询问中,“鸟类课堂”正式开讲:“平时,池鹭的身上是褐色纵向纹路。繁殖期,它们就变了模样,从头到脖子变为棕色,背部是灰蓝色,这件漂亮的衣服能帮助它吸引异性!”一说起鸟儿,潘彬灿就打开了话匣子。

游客在园垱桥、桂芳桥、小柳桥等处一边拍着美景,一边期盼着鸟儿出现。突然,“老演员”白鹭隆重登场。在岸边等候猎物的它,看起来气定神闲。

“现在福州内河的水质越来越好,水中的鱼儿越来越多,都是鹭鸟的美食。捕食的时候,它的眼睛一直紧紧地盯着水里。时机一到,它便用长嘴向水中猛地一啄,将食物准确地啄到嘴里!”潘彬灿讲得细致,游客们听得认真。

“这声音,听着像是黑水鸡,肯定又躲起来了!”“这是夜鹭,它们有着墨蓝与白色相间的羽毛、圆圆的身体和尖长的嘴巴!”……“鸟类课堂”沿着水上福道开讲。

航程中,潘彬灿跟大家分享了与鸟儿为伴的幸福时光:“有些鹭鸟爱在固定的位置捕食,喜欢在岸边自顾自地整理羽毛。航行中,常常能看到它们在船前飞翔、捕食的场景。有时候,它们还在河岸边列队欢迎游客。”

“我以前也是鸟类‘小白’,只有多学习相关知识,才能把福州这座山水之城的幸福美好传播出去!”40分钟的航程一晃而过,潘彬灿与游客们约定“五一”假期相聚。“那时候,鸟儿会更多!”(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