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三维立体定位 揪出8毫米乳腺原位癌

2024-03-27 09:38: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前些日子,38岁的雷女士在进行乳腺钼靶体检时,发现右乳外上角有细小钙化灶(直径8毫米),并确诊为癌。雷女士在此前的乳腺彩超检查中并未检出这个病灶,她庆幸自己根据医生的建议完善了乳腺钼靶检查。记者了解到,数字化钼靶机是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引进的“新成员”。这一年多以来,该设备帮助不少女性实现了乳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钼靶检查显示乳房外上角有细小钙化灶(画圈处)。医院提供的资料图

甲状腺乳腺头颈外科刘春生主任介绍,传统的二维X光设备,就像陈旧的“间谍雷达”,虽然能侦察到乳腺癌一些表皮动向,但对于细小、三维深处的“敌人”往往缺乏足够的识别力。而搭载先进三维立体定位系统的数字化钼靶机,则可以将那些隐藏在深处的癌灶毫不留情地曝光,让乳腺癌无所遁形。

据介绍,数字化钼靶机不仅拥有X光超级视力、三维立体技术,能将乳房的每个层面逐一搜索,精细展现,还能实现精准定位。对不可触及的乳房可疑恶性微细钙化灶进行精确定位及活检,安全可靠,可明显提高早期乳腺癌的诊断率,提高乳腺癌的治疗效果。

刘春生主任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雷女士的钙化灶可能是早期乳腺癌。刘春生主任运用钼靶机的三维立体定位技术,在患者被局部麻醉的情况下,利用定位勾丝精准锁定病灶,然后在勾丝的引导下顺藤摸瓜,精准切除了右乳钙化灶。这避免了“术中盲切”,也大大地缩短了手术时间。

手术中病理显示,雷女士患上了右乳原位癌,即乳腺癌的萌芽状态。为此,甲乳头颈外科团队进一步为雷女士实施了保乳手术及前哨淋巴结活检术。术后雷女士恢复迅速,非常庆幸自己做了钼靶筛查。

刘春生介绍,乳腺钼靶立体定位导丝穿刺技术可以对不可触及的乳房可疑恶性的微细钙化灶进行精确定位,一方面能帮助医生在术中迅速锁定肿块、准确判断手术的切除范围,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另一方面还能对切除的标本进行钼靶检查,确定是否遗漏了病灶,能从很大程度上避免再次手术。

这一年多以来,该医院甲状腺乳腺头颈外科团队运用数字化钼靶三维立体定位技术,为许多患者带去了健康,确保了诊治的速度与准确性。(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春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