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快递下乡坐公交 农货出山搭便车——探访闽清客货邮融合的乡村便利新生活

2024-03-20 08:30: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闽清计划再开通11条客货邮融合线路

记者近日从闽清县获悉,今年以来,闽清推进客货邮试点示范县创建工作,明确各环节分工,采购新能源车辆,新建村级服务站点,计划于3月底4月初开通11条“乡镇-村”客货邮融合线路,实现8个乡镇快递进村。

2023年,闽清入选年度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县名单,为全市唯一。近年来,闽清县不断加快客货邮融合发展,建成不同层级的农村客货邮寄递网络,整合现有183个邮政和民营快递的村级网点,打造成客货邮融合村级服务点,为农村居民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生活体验。

“准备发车咯!”每天上午10点,林师傅的公交准时来到了闽清县邮政公司城关营业部门前,他笑着打开车门,招呼着“乘客”上车。很快,一个个快递包裹便整齐有序地“坐”上了车。它们将跟随林师傅的公交,前往闽清东桥,送到乡镇各居民的家门。

这辆特殊的公交,是闽清客货邮融合试点成效的体现。近年来,闽清整合偏远地区客运、快递物流等资源,进一步推进场站多能融合、整合运力资源、创新配送合作方式,解决农村群众物流配送、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共同建设幸福便捷新农村。(记者 阮冠达)

快递下乡坐公交 农货出山搭便车——探访闽清客货邮融合的乡村便利新生活快递搭便车上公交,运往闽清各乡镇。记者 阮冠达摄

“准备发车咯!”每天上午10点,林师傅的公交准时来到了闽清县邮政公司城关营业部门前,他笑着打开车门,招呼着“乘客”上车。很快,一个个快递包裹便整齐有序地“坐”上了车。它们将跟随林师傅的公交,前往闽清东桥,送到乡镇各居民的家门。

这辆特殊的公交,是闽清客货邮融合试点成效的体现。近年来,闽清整合偏远地区客运、快递物流等资源,进一步推进场站多能融合、整合运力资源、创新配送合作方式,解决农村群众物流配送、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共同建设幸福便捷新农村。

快递上公交 节能又增效

停好车辆,打开车窗,一条传送带缓缓伸到车窗旁,林师傅熟练地将一袋袋传送而来的包裹放入座椅后排的货仓中。今天的“乘客”不多,货仓只“坐”了个八成满,林师傅给一个个包裹系上防止掉落的安全网兜,再披上一层防扬尘的纱帘,便启程前往下一个站点。

“花10分钟提前来一趟,不耽误正常运行;做好隔离措施,也不会影响乘客出行体验。”每天早上出车前,林师傅都会提前来一趟邮局,捎上寄往东桥的快递包裹,然后再去车站接其他乘客。“拉一趟快递有提成拿,大家都很积极!”他说。

这些提成,一定程度上也来自于节省下的通行费用。闽清多山,下辖的十余个乡镇,多位于大山之间,每日一趟的物流运输任务,产生了不小的运输成本;减少运输频次,又会直接影响乡镇居民的生活与产业发展。

如何做到两全齐美?2020年,闽清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进邮政公司与公交公司合作,整合双方运力资源,开通城关至雄江、桔林、东桥、下祝四条邮路,由每日发车的公交公司承担部分运输任务。

“邮车+公交,一辆公交同时承担载客与物流任务,这在无形中省去了一半的运输成本,也有效推进了节能减排事业发展。”闽清县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客货邮主要线路累计转运邮件1.85万余袋,累计为县邮政分公司降本5万余元,同时为县公交公司创收约13万元。

快递下乡坐公交 农货出山搭便车——探访闽清客货邮融合的乡村便利新生活各乡镇农特产集聚邮局,准备送往各地。(邮政闽清分公司供图)

快递进村来 生活更便捷

“以前,取个快递还要跑到20公里外的城关取件!”

“要么去县城,要么去隔壁的水口镇上,车费一趟来回要26元,比购物费用还高。”

“等自己有空时去县城拿,就很不方便,拜托去县城的邻居拿,次数多了也不好意思。”

……

多年以来,乡镇快递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始终困扰着乡镇居民。不少民营快递物流公司因无利可图,纷纷选择将乡镇居民的快递放在城关或是邻近乡镇,给居民取件带来诸多不便。

客货邮融合试点的不断推进,为解决这一隐忧提供了契机。2022年,闽清县邮政与中通、圆通、顺丰、韵达等县级代理商达成合作,在桔林乡开创邮快合作与交邮合作融合新模式,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快递不进乡的瓶颈。

“邮快合作推进之后,快递公司将社会快件也一并送至邮局,再和其他邮政快件一同搭乘公交车,前往各个乡镇。”闽清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林国诚介绍,目前,各大民营快递公司尚处于“搭便车”的阶段,未来,双方将继续推进深度融合,探讨长久合作的可能性。

邮快合作带来的改变,居民们都看在眼中。“现在方便了很多,各个品牌的快递都可以直接到达乡镇,一些快递还会通过邮政投递员直接送货上门,在村里也能畅快网购了!”桔林乡温汤村村民陈林苏笑道。

特产搭便车 助力产业兴

日渐繁忙的乡间邮路,为广大乡镇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走进闽清邮政城关营业部,码放成墙,整装待发的一箱箱橙子,昭示了桔林乡的发展新机遇。

“货仓满满地下来,空空地回去,也是一种浪费。”桔林乡四宝村书记李炳增说,为了物尽其用,尽最大努力节约资源,村民们也开始尝试从乡村内“反向输出”,一开始是各类退换货的快递,后来便是各类农特产品。“进村快递搭车,出村农特产品搭车,双向都能搭便车,居民们纷纷点赞!”他说。

“这些特产将统一运往县城,再进行发货。”四宝村村民老黄表示,过去,各类农特产品的运输是一大难题,运费居高不下,村里物美价廉的橙子也没了竞争力。“听说特产也能搭便车,不少乡亲也都在计划着自己带货,把家里美味的橙子销往全国各地!”老黄说。

“这些年,桔林脐橙远销全国各地,背后离不开闽清邮政的帮扶与支持。”桔林后洋村福旺农业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张志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箱10斤的脐橙,自己包车运输,一箱需要10元左右的运费,而在邮政的惠农政策补贴下,每箱运费只需6元,运输成本减少了近一半。

张志禄表示,现在只要发货量大,乡亲们都会习惯性找邮政公司协作运输。“这些年客货邮融合不断推进,运力也有所提升,脐橙坐上了邮车、公交,运输效率更高了!”

越来越广的邮路,也离不开客货邮融合试点的深入探索与实践。去年12月21日,邮政桔林支局完成初步改造,增添客车停泊、候车室、邮快自提等多项功能,实现“多站合一、一点多能”。

“今年3月底4月初,我们将联合公交公司在原有4条线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计划陆续开通11条客货邮融合线路。”林国诚表示,未来将继续稳妥有序推进站点布局、线路设置、班期提升等工作,发挥邮政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优势,打造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构筑村村覆盖、协调联动、深度融合的客货邮发展格局,进一步方便农村群众日常生活,实现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发展的目标。

新榕语丝

双向“顺风车”一举多得

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搭乘顺风车出行已经司空见惯,而在闽清各乡镇,快递搭乘公交“顺风车”直达乡镇乃至村庄,村里农特产再随着邮政、公交到镇进城,也逐渐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这种双向“顺风车”的逐步试点和推广,不但便利群众、利好运输企业,也是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一大范例。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辆的普及,在一些地方,乡村公交的客流量有所下降。与此同时,随着电商的发展,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则困扰着各大物流快递企业。而福州乡间丘陵阻隔、交通不便的现状,客观上也在催促乡村物流、人流的融合发展。作为全市唯一的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县,闽清的积极试点、大力推进,为客运增收、物流降本开辟了新路径。

以闽清为案例的福州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不但有助于促进交通运输、快递物流资源共享,实现客货邮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还有助于推动农民群众幸福出行,支撑农村产业发展,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让农产品出山进城有了更多路径和选择,让乡村振兴有了新引擎。

而在未来,县域公交公司和快递物流公司还可在现有基础上,根据群众出行和物流配送需求,不断优化公交线路,推广应用客货兼顾、经济适用的农村客运车型,并建设农村交通运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便捷精准的乘车服务、高效经济的物流服务。(壹成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