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掌上育秧苗“云”上忙春耕 连江“新农人”从会种田变“慧”种田

2024-03-20 08:28: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农户利用植保无人机施肥。(连融媒供图)

春耕时节,行走在连江县,工厂化育秧、手机种田、掌上育苗等智慧化农业技术令人眼前一亮,让春耕尽显科技范,科技兴农取得新成效。

摆盘、铺土、播种、覆土、淋水……19日,在连江敖江镇幕浦村种粮大户余秀俊的育秧大棚内,育秧流水线马力全开,一个个长方形的育秧盘被快速制成,一改以往农户只能在田里播种育秧,水稻生长要在自然环境中等待的惯例。

工厂化育秧与人工育秧相较有何优势?“优势显而易见!工厂化育秧极大简化手工育秧的繁琐程序,1小时可以制作育秧盘600余张,满足40亩种植需求,育秧能力提高10倍以上,成本下降10%至15%,还节省下不少人工开支!”余秀俊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新技术释放出的影响力和效益还在蔓延。余秀俊告诉记者,比起传统的手工育秧,工厂化机械化育秧不再“看天吃饭”,不受降雨、干旱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不仅可以确保秧苗安全,而且育出来的秧苗质好量大、成活率高,有利于后期机械化插秧。同时,育秧盘运输可以叠盘,运输成本下降、运输距离加长、供秧区域扩大,使其成为市场的宠儿。

“实行机械化育秧、插秧后,早稻产量每亩提高50多公斤。我们今年计划育秧4000多亩,品种以‘春优590’为主,除了自己种植1100亩外,还供应给县内其他乡镇的农户。”谈到科技助力的好处,余秀俊信心大增。

再过一段时间,他还会化身“飞手”,用手机种田——通过植保无人机对田地进行快速、均匀地喷洒农药以及施肥等操作,而他只需通过手机端的APP,即可遥控无人机按照既定航线在田地里飞行穿梭。

“无人机既可以节省时间和成本,又大幅提高作业效率,还能自动避障,药物喷洒完了还会自动返航,10个小时可喷洒400多亩农田。之前我承包的1000多亩农田,两三天就可以完成作业,比起传统的人工和机械式喷洒,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余秀俊说。

视线转向丹阳镇,在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棚内,工作人员凭借遍布各处的传感器,即可实时通过手机全天候监控大棚,并根据作物的不同生长阶段,对温度、光照等实时智能调节。

“以前培育苗种全凭经验,如今只要一部手机,就可实现精准播种、调节冷暖等操作,即使人在外地,一样可以操控大棚的遮阳板、风机和水泵。”基地“掌门人”郑秀玉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不断升级设施,基地已建成智能育苗温室大棚12000平方米,配备全自动播种机,并建设农业物联网、嫁接苗愈合室、实验室、专家工作站等。在数字化加持下,基地每年为市场提供种苗2300多万株,并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创新驱动服务站、福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

乡村振兴离不开有知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昌育公司还创办了农民学校,累计培训近2000户农户,传授台湾先进的栽培技术和嫁接技术,成为闽台农业合作典范。公司还将和第三方合作,从金融扶持、技术、销售等方面着手,孵化一批优秀农业企业,帮助有创业想法的农民实现梦想。(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颜园金)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