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有一群志愿者,帮助临终者安详地走完生命旅程

2024-03-13 09:12:12来源:福建日报

人生,来是偶然,去是必然。

走近人生终点,许多人感到不舍、无助、抗拒乃至恐惧。面对现实中的临终关怀需求,面对多数人忌讳的死亡话题,福建省红十字爱在始终生命关怀志愿服务队推出临终关怀服务。志愿者不嫌脏、不怕苦、不惧闲言碎语、没有任何忌讳,用充满爱心的专业服务,温暖了一位位临终者,关爱了一个个家庭,让生命温暖谢幕。

在2023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由该团队发起的“让生命温暖谢幕”——老年人生命关怀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金奖。

缘起

钢琴声、歌唱声以及欢快的谈笑声交织在一起,其乐融融,温馨动人……3月的福州乍暖还寒,伴随着久违的阳光,一群志愿者来到位于鼓楼区的五福缘老人养护中心,通过文艺表演、手工制作和关怀慰问,让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倍感温暖。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大多是来自福州大学学生心理学社的“00后”。看到他们耐心陪伴老人的和谐画面,带队教师林敏露出笑容。

林敏是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应用心理学系教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从事公益活动。2019年,她经人介绍与江西省鹰潭市爱在始终志愿者协会会长彭瑛结识。彼时,彭瑛已经在江西省开展了近10年的临终关怀志愿服务。

“死亡是每个人必经的事情。大部分人不了解死亡,非常恐惧,不仅本人恐惧,家人也恐惧。这种恐惧有时候会给临终者和家人留下遗憾,这时候,临终关怀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谈及初衷,林敏表示,彭瑛做的临终关怀志愿服务效果很好,一些事例让她深受感动。于是,她萌生了在福建组建同名志愿服务团队的想法,以帮助更多人圆满从容地走完一生。

2022年4月,福建省红十字爱在始终生命关怀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作为发起人之一,林敏担任志愿服务队副理事长。

志愿服务队以“愿每位老人在爱中安然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为愿景,秉持“念念为他人着想,事事以奉献为上”的价值理念,组织一对一临终关怀、临终者家属哀伤辅导、生命关怀理念宣传、高龄老人日常探视、老人主题康乐、生命关怀志愿者培训等活动。

传播

在临终关怀服务对象中,很多人常年患病,忍受着身体的痛苦与内心的煎熬。林敏的一名师姐就是其中之一。提及3个月前的这次临终关怀经历,林敏不禁潸然泪下。

2023年12月,林敏得知读博士时的一名师姐身患多种癌症,正在贵阳一家医院接受最后的治疗。“刚好要去出差,提前几天去陪陪你。”12月中旬,林敏编了一个借口,去到贵阳。见到林敏,师姐高兴道:“你来了太好了,我有福气了。”

“师姐个子比我还高,却瘦到只有70多斤。因为她患病近4年,家人已经精疲力竭,甚至有些麻木,再加上工作繁忙,很少到病房陪护,只留了一名护工看护。”在4天的倾心陪伴中,林敏为久未梳洗的师姐梳头、按摩,给她真诚的拥抱,陪她聊天,分享和生命相关的话题,消解她对死亡的恐惧,引导她放下对未竟事项的牵挂,鼓励她与生命和解,让她安详地享受爱的滋养。

林敏回到福州后,收到了师姐发来的消息:“爱、感恩和祝福,我已经印刻在心里了。”12月30日,师姐安详离世。师姐去世后,护工发微信给林敏:“你来那几天,她很高兴。”

除了中老年人,临终关怀有时候也不得不面向儿童。对于老人的关怀内容,主要在于爱的陪伴、生命意义的沟通、肯定临终者的一生,鼓励其从容面对死亡;对于儿童,还要兼顾对家长的关爱与开导,让家长看到孩子在爱中消融了痛苦、安详离开,从而感受到黑暗之中的光明,感受到生命的韧性与高贵,带着对孩子的爱与祝福重新启程。

去年,福州市一家医院的临终关怀病房负责人联系志愿服务队,告知有一名患有脑瘤的8岁女孩需要临终关怀。随后,志愿服务队派出5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有团队负责人,也有中医康复理疗行业从业者。志愿者陪孩子画画、唱歌,为她讲故事、按摩,有时候还带点让孩子开心的小礼物。除了陪伴孩子,他们还给家属做心理疏导。对于志愿者的付出,家属深表感激,并表示要向他们学习,把他们的爱传播出去。

回馈

临终关怀需要专业的知识,也考验志愿者的心理承受能力,还要面对误解与非议。

“有些临终人员身上溃烂发臭,我们完全不介意和他们身体接触。有的志愿者为了全程照顾可能随时离世的老人,住到老人家里,有时没地方睡,就跟老人睡一张床。”林敏说,“包括家属在内,一些人不理解这么无私的陪伴,怀疑我们的动机,认为我们有所图,有时甚至说一些很难听的话,但在我们持续真诚的陪伴后,不仅临终者被感动了,家属也变为理解与支持,有的家属还成了志愿者。”

被改变的不只是临终者的家属。

曾经,林敏也害怕与死者接触,但当她在无私地付出爱,并且服务对象感受到在临终关怀前后的变化时,她的内心变得更坚定,即使深夜出入太平间之类的场所也无所畏惧。

然而,做临终关怀毕竟有一定的门槛,志愿者团队现有的309名志愿者中,能够提供专业服务的也只有十来个。更多的志愿者则通过到社区、家庭、医院、养老院等场所开展敬老爱老相关服务,温暖老人的谢幕时光。这其中,有不少年轻的面孔,他们是家中的独生子女,刚开始面对陌生老人时,难免局促,不懂如何去交流、给予关爱和陪伴。

福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二学生张烨忻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到养老院参加敬老志愿服务时,她尝试去拉一位老人的手,结果对方不仅躲开,还说不要碰她。张烨忻没有气馁,在后续的活动中和老人慢慢建立感情。后来老人不但滔滔不绝地跟她聊自家情况,还在活动结束时紧紧牵住她的手,不舍得让她离开。

类似的活动结束后,老人总说自己很开心,对志愿者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可以常来。不少志愿者也表达了期待再次参与的愿望,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大二学生陈妍就是其中之一。

“看到他们就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以后要多陪陪自己的爷爷奶奶。”3月3日上午,到福州市五福缘老人养护中心首次参加敬老活动,陈妍深有感触。

“在付出爱的过程中温暖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进而促进他们反思——为什么有耐心跟陌生的老人相处,对自家的长辈反而总是感到不耐烦?”林敏欣喜地发现,青少年在志愿服务中学会了孝敬长辈,并将收获的感悟带回家、带到学校。

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及养老院日常一对一探望行动(含临终关怀)140场,关怀共360人次。

“爱出者爱返,志愿者关爱老人付出爱的时候,自己也能得到正能量和温暖的回馈。”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的现状,林敏希望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用爱温暖更多人的生命谢幕时光。“通过对逝者爱的滋养,对生者温情的抚慰,让我们一起在爱中感受生命的韧性与高贵。只有能够对死亡释怀且优雅地面对死亡,才能够从容地穿梭于生活之中。”(记者 林清智 通讯员 翁筱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