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陈秉炘:老厂长的人机情

2024-03-12 08:03: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叶诚

陈秉炘:老厂长的人机情

台江区群众路有一家名叫“福州影文照材”的小店,店主人是陈秉炘、陈晃父子。年过八旬的陈秉炘曾任福州照相机厂厂长,该厂生产的飞跃牌照相机是许多福州人心中的经典。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陈秉炘1939年出生于福州,1957年从福州二中毕业,随后到浙江大学进修两年。后来他进入福州照相机厂工作,1982年初担任厂长一职。

陈秉炘结合市场调查和预测,在别的相机厂还在生产传统的金属相机时,果断让福州照相机厂转产塑料机壳照相机。1984年生产飞跃牌照相机以后,企业迅速扭亏为盈,每年盈利十几万元。

陈秉炘说:“那时候如果谁有一台飞跃牌照相机,就算赶上了时代潮流。我们的产品还出口到香港、澳门和东南亚等地,是名副其实的抢手货。”

陈秉炘家中珍藏着一幅冰心老人的题词。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陈秉炘听说冰心向人介绍福州生产出了飞跃牌照相机,并称“飞跃牌”一定要搞上去。后来,冰心题写“飞跃”二字寄赠家乡父老,祝愿福建改革腾飞。

随着时代的发展,照相机越来越普及,上世纪90年代,陈秉炘和儿子陈晃在广达路开了照材店,后来又搬到群众路。

这家店如同相机医院,修好了不少相机。店里的两位师傅都来自福州照相机厂,他们常常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每天只能修三四台相机。

陈晃说:“这里曾经是福州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有时候店都放假了,他们一个电话打过来说要用相机,我们就赶紧开门。遇到老旧的机型,配件很难找,我们也会通过各种途径尽量给客人找到配件再加紧修理。”

因为真诚待客,照材店的名气越来越大,来修相机的人络绎不绝,甚至有外地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

“对相机主人而言,每台相机都是独特的,这是一种特别的感情,我愿意守护这份情怀。”陈秉炘说。(记者 林舒颖/文 叶诚/翻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