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取消初中晚自习?福州的情况是……

2024-03-11 18:19:08来源: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

晚自习到底该不该取消?午托会不会无人看管?近日,泉州一些学校取消初一初二晚自习的话题引起广大师生家长热议。

有支持取消的

理由主要是睡眠时间不足、晚自习效率低、学习压力大等。

有提倡晚自习的

表示自律的孩子较少,在家无法完成作业,农村留守儿童多,没有父母督促更需要晚自习。

也有反馈晚自习教师会上课

担心掉进度不得不去的。

还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

表示不同学段应分开看待,或坚守自愿原则,让孩子自己决定,或建议缩短晚自习时间让学生早点回家休息等。

其实,取不取消晚自习是春季开学前后的热门话题,主要源自去年年底的这份文件↓↓↓

2023年12月18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规范课后服务,其中提到:

学校为学生提供的早到校看管和自习、午餐午休看管、晚自习等服务不得纳入课后服务范围。

不得将早到校看管和自习、午餐午休看管、晚自习等纳入课后服务收费项目。

 午餐午休看管、晚自习等服务不得纳入课后服务范围!教育部等出台“五个严禁”

除了晚自习,午餐午托看管也不得纳入课后服务范围和收费项目。

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相关文件,此前允许学校适当加收“午托管理费”。据悉,在2022—2023学年,福州市鼓楼区一小学每生每天收取4元午托管理费,家长在e福州平台上统一支付。学校表示,尽管现在不能再收取午托管理费,但完全不会影响学校的午托服务,学校仍然会如往常一样安排好各班的午托值班老师。

鼓楼区一初中班主任表示,晚自习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学生要明白自己参加晚自习的目的是需要让老师补基础,还是需要一个有学习氛围的场所自主学习,自己是适合在校内晚自习,还是适合在家里,或是需要去外面的晚自习托管机构。

据悉,长期以来,大部分公立初中没有安排晚自习,仅有小部分公立初中在初三毕业年段开设晚自习。华伦中学、里仁学校、云开学校等私立初中有组织初一至初三参加晚自习。

那么新政之后呢?

时空君多方了解,目前福州大部分公立初中照常保持原有安排,但福州延安中学、福州第十八中学等学校已取消本学期初三年段的晚自习。

为什么取消晚自习呢?

关于这一点,校方均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不过某公立初中校的老师推测说,这与学校的人力资源安排有关。晚自习需要安排值班老师看管,晚自习不得纳入课后服务范围及收费项目后,晚自习所需要的经费来源值得探讨。

除了经费问题外,教师群体关于自身“减负”的呼声也很高。

晚自习是在延长老师的工作时间,老师也有自己的生活,建议多点理解。

某公立校初三老师表示,希望减少主责主业之外的工作任务,下班后有更多时间留给自己和家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