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新闻观察1+1|电动自行车乱象如何消除?

2024-03-11 08:38: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赖志昌 阮冠达

福州曝光10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单位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日前对鼓楼区华林御景小区、台江区天童美语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宝贝美食(长乐区)等10家存在消防隐患的单位集中曝光,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及时整改和消除隐患。

新闻观察1+1|电动自行车乱象如何消除?军门社区设置了专门的电动车充电区。记者 池远 摄

近期,全市各级消防部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联合各行业部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据了解,此次公开曝光的单位主要是“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问题隐患主要有电动车停放处堆放杂物、占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防火门闭门器损坏且无标识化、员工不能熟练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无消防设施日常检查记录等方面。

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推进各类场所火灾隐患整治行动,采取顶格处罚、媒体曝光等方式清剿火患,震慑消防违法行为。(记者 赖志昌)

乱停乱放、“飞线”充电、运车上楼……

电动自行车乱象如何消除?

日前,南京一小区因架空层电动自行车停放处起火,致15人遇难、44人受伤。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连日来,记者走访福州多个住宅小区发现,大部分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较规范,但一些小区仍存在电动自行车“上楼”、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乱象。

新闻观察1+1|电动自行车乱象如何消除?世欧王庄四区,电动车进入电梯后智能视频系统会阻止电梯运行并发出语音提示。记者 赖志昌 摄

作为一种便捷的出行工具,长期以来,电动自行车在福州使用人群基数十分庞大,随之而来的停放、充电需求也特别巨大。据了解,福州市城区注册登记的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数量超过120万辆,且每年仍以数万辆的速度增长。为规范管理,近年来福州市政府部门、社区、物业等纷纷采取措施、亮出新招。业内人士表示,避免电动自行车乱象,除了要完善充电设施外,加强管理也是重中之重,同时需各方积极配合,形成合力。

实地探访

架空层成车库 充电区常爆满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内多处高层建筑小区后发现,绝大部分小区内仍有大量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架空层内。各架空层的消防设施情况也有所不同,消防隐患仍然存在。

在仓山区上渡路某小区,记者看到,虽是上班时间,小区各楼栋的架空层内仍或多或少停放着电动车。其中部分楼栋架空层内还堆放着不少杂物,一些电动车直接停放在杂物旁。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在一处楼栋的架空层内设置了电动车集中充电区,但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即使在上班时间,正在充电的电动车也排得满满当当,充电处周边还围有铁网,偌大的充电区,只设置了一个出入口。

随后,记者也走访了周边的多个小区。面积较大的小区,大多设置了电动车集中充电区,部分小区还配建了喷淋消防装置,但仍有许多集中充电区只配备了灭火器等简易消防设施。此外,绝大部分电动车停放点并未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只偶尔有保安例行巡查。

记者又来到台江区白马路某小区,小区门口的电子宣传屏上滚动播放着宣传标语,介绍电动车随意停放的诸多危害。然而,小区内虽有车棚,但面积有限,下班时间仍有不少市民选择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楼道口等地带。

晋安区福飞北路某小区,2022年时曾因架空层停放电动车发生过火灾,幸未造成人员伤亡。2年过后,记者于晚间来到该小区,只见当年发生火灾的楼栋架空层内停满了各类电动车,其中还混杂有燃油摩托车,边上虽然配备了灭火弹与灭火器,但部分业主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担忧:“消防隐患不容乐观。”

“小区建筑空间有限,电动车不能上楼,车棚又不够停,只能停在架空层。”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小区车棚空间有限,下班回家时,车棚或充电区已“车满为患”,只能选择“飞线”充电或停在架空层内。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建成时间较长的小区,电动车车棚、充电区的确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工作日的白天尚有不少位置,待到下班高峰期后,充电区常常爆满。

不少市民也认为,电动车集中停放在架空层,由保安集中看管更为安全,不易被偷盗;在室内停放,可避免风吹日晒,更加干净。此外,一些停车棚距离住宅楼较远,一些市民为上下班方便,也会将电动车就近停放。

那么,架空层内停放电动车,该如何保障安全?对此,不少物业管理人员表示,小区空间有限,再建设车棚需要更多经费。“现在的集中停放区域大多也尽可能地配备了消防设施。考虑到业主们确实存在电动车停放需求,我们只能针对架空层加强管理,减少消防隐患。”一名物业管理人员说。

新闻观察1+1|电动自行车乱象如何消除?联通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棚配备了烟感报警系统、喷淋灭火装置等设施。记者 赖志昌 摄

管理新招

搭建智慧车棚 安装智能梯控系统

2021年,应急管理部颁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对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充电作出了明确规定。记者走访发现,针对高层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楼、“飞线”充电等乱象,福州市一些小区纷纷亮出新招。

在仓山区联通小区东侧一处新建的室外电动自行车车棚内,130多个电动自行车位均配备了智能充电设施,居民通过扫码、刷卡即可充电。这处240多平方米的空间,还分门别类配备了烟感报警系统、喷淋灭火装置、监控摄像头等设施。“过去电动车乱停乱放,充电不规范是小区里常见的现象。”居民徐依伯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智慧车棚后,电动自行车不但避免了日晒雨淋,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据了解,联通小区于2008年交房,共有213户。“通过多次走访调研,我们听取居民意见,确定设置智慧车棚。”小区物业主任陈锵明告诉记者,2022年3月,小区着手推进电动自行车智慧车棚建设项目,经多方商讨,决定引入第三方建设公司建设和运营。“小区与公司签约,由公司投入20万元进行车棚改造,每月收取管理费,管理规范了,乱象自然也消除了。”陈锵明说。

除了规范停车充电问题,电动车上楼也是高层小区的难解之“痛”。在晋安区世欧王庄四区,运用数字化方案智能监控系统,此类顽疾也迎刃而解。

“您好,电动自行车入梯属于不安全乘梯行为,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在2号楼电梯,小区物业保安部队长李秋生当着记者的面演示了这套系统。他刚把电动自行车推进门,电梯就发出提示音,并停止关门。

这个智能视频系统的外观就像公共视频探头,若发现电动车进入电梯,系统就像“人脸识别”一样感应到,阻止电梯运行,并发出语音提示,下达“逐客令”。直到电动车移出后,电梯才可正常运行。

据了解,世欧王庄四区于2014年交房,共有8栋楼2516户,均是超过30层的超高层建筑,小区电动自行车超过千辆。“小区租户偏多,有些住户为图方便,会将电动车停放在高层楼道内,甚至在楼道内充电,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小区物业工程部主管邓贵生介绍说,为防止电动车上楼,前几年街道联合公安、应急、城管等部门进行整治,在电梯口张贴“禁止电动车进入楼内”的提示,但一段时间后,部分业主又“故技重施”。物业公司还采取在电梯内设置活动座椅、在楼道口设置U形隔离栏等措施,却被居民以通行不便、影响坐轮椅老人出行等为由反对,甚至破坏隔离栏。

2021年3月,王庄街道联合公安、消防、社区等多方调查研究,决定选取王庄四区2号楼作为试点,安装智能视频系统,并逐步向所有楼栋推广,电动自行车上楼乱象得到有效解决。据了解,这种举措也在其他楼栋和小区推广。随着管理制度和相关设施的完善,小区业主、住户安全充电和规范停放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治本之策

各方联防联治 加大处罚力度

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统计,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其中有80%的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而90%的电动自行车起火致人伤亡案例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

“在一般房间里,一辆电动车燃烧30秒,有毒气体就可覆盖整个空间;燃烧3分钟,现场温度可高达1000℃。”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市民使用电动自行车时安全防范意识仍较淡薄,存在超负荷、长时间充电,改装、加装电瓶等行为。

记者走访发现,福州一些老旧小区由于空间有限,无法满足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的建设要求,也有一些居民区因资金短缺、管理责任不清晰等原因,导致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改造陷入困境,还有一些小区物业公司和居委会管理不到位,未能有效监督和劝阻电动自行车的违规行为,也未及时清理和整治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场所,导致问题长期存在。此外,一些电动自行车车主缺乏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不遵守相关规定,将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私拉电线、进楼入户等,增加了火灾和交通事故的风险。

在上海建纬(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阙金凤看来,电动自行车乱停乱充电的现象存在一定管理难度,单靠物业进行电动车管理存在很多阻碍,需要消防、住建部门等各方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实现联防联治,希望有关部门摸清电动车底数,加强登记管理,同时强化对消防安全设施的监督检查,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或增设改造停车充电场所,或跨社区提供集中管理服务。有业内人士表示,属地和执法管理部门应加大对在楼道停放电动车等危险行为的发现和处罚力度,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

此前,针对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使用管理中出现的“飞线”充电、违规停放、充电设施不足等问题,市房管局制定了《福州市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并于日前发布《致全市物业小区居民的一封信》,就电动车停放和充电提出“三个严禁”要求。“市民如发现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火灾隐患,可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反映或拨打举报电话12345向属地街镇或消防部门反映。”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赖志昌 阮冠达)

新榕语丝

严管与善导的平衡

电动自行车因其便捷、经济、环保等特性,早已是福州市民不可或缺的出行工具。但长期以来,因电动车停放、充电等产生的矛盾和安全隐患也不可忽视。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电动车的管理?那就是在严格管理、联防联治的同时因势利导,实现二者的平衡。

安全问题无小事,任何的马虎纰漏都可能酿成大祸。实践事例证明,与电动车有关的安全隐患主要就是不规范充电而导致的火灾。因此,在电动车管理上,涉及安全的防范,巡查和惩处力度必须加强。同时,对电动车管理中存在的停放空间受限、充电设施不足等症结,政府部门、街道社区、物业企业、社区居民要群策群力、联防联治,因地制宜拿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还需要因势利导,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智能设备等,人性化处置电动车管理中存在的难题。(壹成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