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2024-03-11 08:11:3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陈暖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巡回赛10日开桨,“飞龙”特技上演,集市人气旺

1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10日,2024年“百里水上福道 千年闽都画卷”龙舟巡回赛的第一站比赛在福州晋安湖隆重举办。

本站比赛由福州市体育局、晋安区人民政府、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晋安区文体旅局、福州市水务文旅有限公司承办,以“乐享晋安”为主题。16支龙舟队参与500米直道竞速角逐。现场还有“水上飞龙”特技表演以及热闹的龙舟集市。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龙舟巡回赛现场。

水上:龙舟驰骋晋安湖

10日9时许,晋安湖公园环湖区域热闹非凡。比赛主看台附近已经挤满了观众。

10日9时30分许,龙舟巡回赛在晋安湖公园拉开帷幕。“今天看龙舟,明天龙抬头,应景!”一名观众开心地说。

比赛中,每4支龙舟队伍为一组同场竞技。比赛口令发出,龙舟如箭离弦。伴随着声声鼓响,龙舟手们挥桨击水。春风里,一条条龙舟在碧波荡漾的湖心赛道上你追我赶,演绎了一出“春龙飞驰”的好戏。

“太快了!”“追上来了!”……随着龙舟距离终点越来越近,观众区开始沸腾。大家为领先的龙舟叫好,为“逆袭”的龙舟喝彩,为率先撞线的龙舟欢呼。

“赛道非常OK!”晋安鼓一龙舟队的队员孙宗山说。这是来自晋安区的龙舟队,他们是唯一的“主场”作战队伍,此前已集训了40多天。队员们敢打敢拼,首次参赛便取得了第五名。

最终,经过晋级赛、决赛等两个小时的比拼,长乐汇泉龙舟队夺得本站比赛的冠军,福建云厨龙舟队、长乐三溪运动者龙舟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水上飞龙”特技表演。

天上:“飞龙”特技表演

“空中飞人很好看!”10日,市民寇女士带着上小学的女儿来看龙舟赛。小朋友称赞“水上飞龙”特技表演很精彩。

原来,10日赛前,主办方举办了隆重的开幕式,现场有龙舟点睛仪式、歌舞表演,还有精彩刺激的“水上飞龙”特技表演。

在“水上飞龙”特技表演中,两名演艺人员身着红色的表演服装,脚踩水上飞行器。马达声轰鸣,表演开始,只见他们从水面腾空而起,在空中翻转腾跃,引得观众争相拍摄喝彩。

70多岁的摄影爱好者老李在现场观看并拍摄了活动场面。“举办这样的赛事很好,既弘扬了福州传统龙舟文化,又丰富了大家的周末文化生活。”老李告诉记者,他住在新店镇,10日乘坐地铁1号线转4号线,在后屿地铁站下车,赶到现场,比赛很精彩,他觉得不虚此行。

地上:龙舟集市人气旺

10日活动现场的龙舟集市人气也很旺。集市上有20多个摊位,汇聚了各式各样的美食,有椰汁、烤肠、鸡蛋仔、咖啡等等,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

摊主孙先生的鸡蛋仔摊位生意不错。“我之前听说要举办龙舟赛,现场还要开龙舟集市,就主动报名了。今天现场人气挺旺。”孙先生说。

龙舟集市的美食摊位人气高,“福舟悠游”文创摊位也很火。该摊位有国潮DIY龙舟头、内河文旅吉祥物“珑珑”、创意冰箱贴、“水上会客厅”游船模型等多款福州内河文旅文创产品。其中,国潮DIY龙舟头颇受小朋友欢迎。这种龙舟头拼装好后,可以戴在头上,变身“小龙人”。

福州水务文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龙舟巡回赛旨在深入挖掘内河文旅资源,推动龙舟运动与内河旅游深入融合。接下来,主办方将继续办好这项福州本土龙舟赛事,助力打响“福舟悠游”内河文旅品牌,吸引更多市民亲近水岸,共享山水之城的福利。(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