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侨厝|侯德榜故居:化工巨擘从这里走向世界

2024-03-11 09:21: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磊

□侨厝档案

侯德榜故居,位于台江区德榜路1号,始建于清代,为中国著名化学家、“侯氏制碱法”创始人、美国归侨侯德榜院士故居,是清代穿斗式木结构古民居,现活化利用为侯德榜名人展示馆、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小贴士

侯德榜故居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时30分至12时、13时30分至17时(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顺延)。

他曾以10门满分共1000分的成绩,誉满整个清华园;他曾打破国外数十年的技术封锁,把中国制碱水平提高到世界第一;他放弃成为超级富翁的机会,把纯碱制作方法免费贡献给全世界……他就是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德榜(1890—1974)。

福州侨厝|侯德榜故居:化工巨擘从这里走向世界侯德榜故居航拍图。

在福州尤溪洲大桥北桥头附近的德榜路1号,坐落着一处形状不规则、镂空矮墙内的古朴木建筑。这座百年古厝,走出了这位“清华千分学霸”、“侯氏制碱法”创始人侯德榜。古厝如今已活化利用为一座集古厝文化、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于一体的名人展示馆和非遗展示馆,并入选首批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福建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

造福中国的硬核“千分学霸”

福州侨厝|侯德榜故居:化工巨擘从这里走向世界侯德榜故居的一楼大厅。

侯德榜,名启荣,字致本,1890年8月9日出生于闽侯县南台坡尾村(今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的一个农民家庭,祖父侯昌霖希望他读书修德、荣登金榜,故取名“德榜”。侯德榜自幼聪慧过人,却因家贫只读了2年私塾就被迫辍学,但勤奋好学的他坚持学习,就连在田里脚踏水车也诵读不已,在当地留下了“挂车攻读”的典故。

1903年,侯德榜在姑妈的资助下进入福州英华学校就读,1907年被保送到上海闽皖铁路学校学习,毕业后在津浦铁路上工作。1911年,侯德榜弃职考入清华大学留学生预备学堂,3年后以10门功课共1000分的特优成绩获公费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科学习,创造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神话。1917年,他毕业获麻省理工学院学士学位,再入普拉特专科学院学习制革,次年获制革化学师文凭。1919年,他获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1921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并被接纳为美国sigmaxi科学会会员和美国philambdaupsilon化学会会员。

20世纪初,被称为“化学工业之母”的碱市场一直被英国卜内门公司垄断,中国所需的纯碱全部依靠进口。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胸怀科学救国理想的侯德榜放弃国外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已有建树的化学工业成果,于1921年接受天津塘沽永利制碱公司的邀聘,走上一条艰难创业的中国制碱之路。通过无数次试验和深入研究,侯德榜破解了当时世界上普遍使用的制碱工艺——索尔维制碱法,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研发生产出永利“红三角”牌纯碱,在1926年8月美国费城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进步的象征”。到了1929年,永利碱厂已发展成为敢与英国卜内门公司竞争的亚洲第一大碱厂,产品畅销国内外。为了让全世界都能用上价廉物美的纯碱,侯德榜将制碱经验和技术写成英文专著《纯碱制造》出版发行,为世界制碱工艺增添了绚丽的篇章。

把兴办民族化学工业比作千里之“行”的侯德榜,认为制碱成功只是迈出左脚写了一个“彳”。1934年,他率领技术人员赴美考察两年时间,于1937年1月在南京建成亚洲第一流的硫酸铵厂,打破了西方对中国硫酸市场的垄断,迈出民族化学工业的右脚“亍”,将“行”字圆满收笔。

抗战时期,为解决永利川西化工厂制碱高耗低产的问题,侯德榜创新研制了中国人自己的制碱工艺——侯氏制碱法,使原料食盐利用率从70%大幅提高到96%,开创了世界制碱工业新纪元……1953年7月1日,侯氏制碱法获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专利证书,这也是新中国颁发的第一号发明证书,发明人就是侯德榜。

1947年起,侯德榜还受聘兼任印度塔塔公司总工程师,数次赴印度指导,被印度原总理尼赫鲁称赞为“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典范”。新中国成立前夕,正在援印建厂的侯德榜谢绝塔塔公司年薪10万美元的聘请,冲破重重阻挠,历时50天绕道回国,并主动提出与政府公私合营永利制碱公司,助力民族工业发展壮大。

1955年,侯德榜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此后还担任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等职。1974年8月26日,侯德榜在北京病逝。虽在美国求学研究多年,在印度塔塔公司任过总工程师,但侯德榜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他表示“我的一切发明都属于祖国”。

福州侨厝|侯德榜故居:化工巨擘从这里走向世界故居内的侯德榜生平事迹展。

惊艳时光的清代传统民居

侯德榜出生并生活居住了17年的侯德榜故居,是典型的清代南方传统穿斗式木结构古民居,至今虽历经百年岁月沉浮,却依然基本完好,让人惊艳。

侯德榜故居始建于清代,坐北朝南,面阔五间,进深五柱,穿斗式木构架,悬山顶,总占地面积667平方米。从平面看,古厝呈“凹”字形,由大厅、厢房、披榭组成,地面铺木板;从高处看,该古厝整体呈“H”形,大厅前后设走廊,披榭于厅前左右两侧,左右披榭均面阔二间,进深三间。走进大厅,房屋的大梁上,搭配有不少精美的花鸟木雕装饰,两侧偏厅都有木梯,可上二层阁楼。

距侯德榜故居不远的台江区滨江公园内,还矗立着一尊5米高的侯德榜塑像,建成于1994年3月,青铜铸造的老人一手捻着胡须,一手翻着书籍,平静地望着前方,似在回想自己一生的报国之志,又似在深思中国化学工业的发展方向……

福州侨厝|侯德榜故居:化工巨擘从这里走向世界侯德榜故居的大门。

活化利用为多用途展示馆

1991年,侯德榜故居被福州市人民政府挂牌保护;2009年,被列入第七批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侯德榜故居于2020年5月启动修缮,2022年2月开馆,2023年又对故居展陈进行提升,如今已活化利用为包含陈列展览、阅读休闲、研学会议、藏品储存等多个功能区的侯德榜名人展示馆、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进入侯德榜故居的一楼大厅,就看到“化工先驱”匾额,及“为国启荣,一碱合成民永利;与工致本,三勋建就世同钦”的对联。左右两侧偏厅内是中国化工史展和侯德榜生平事迹展。

中国化工史展分为“中国古代化工”和“中国近代化工”两大展区。

侯德榜生平事迹展分为“学习成才之路”“科技创新之路”“爱国报国之路”三个篇章,展出许多珍贵老照片及侯德榜使用过的绘图尺、电动裁纸刀、留学用过的皮箱、结婚时送给妻子的戒指、从德国购回的“巨型”计算器、各种证件等,通过珍贵图文资料展示、珍贵实物展出、多媒体音视频互动呈现的形式,讲述被誉为“科技泰斗 士子楷模”的化工先驱侯德榜严谨治学、投身科研、为国奉献的一生,真实再现了他的赤子爱国之心、振业兴邦之志、笃信科学之魂。

侯德榜故居还作为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示冷凝合香制作技艺、周氏喉科外治法、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

福州有侨 厝厝情深

“厝”,家的昵称,侨的眷念。福州作为全国著名侨乡,侨厝众多,特色鲜明。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福州日报社联合推出《福州侨厝——有福之州·侨厝流芳》专版,走进大美侨厝,追寻侨史印迹,聆听侨乡故事,感受家国情怀。

欢迎读者积极推荐身边有代表性的侨厝并参与书写。“福州侨厝——有福之州·侨厝流芳”征文邮箱:fzwbhwb@163.com,时间截止到2024年9月30日。

(记者 刘磊/文 通讯员 林振寿/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