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实施智能化改造 长乐上千家企业“腾云入网”

2024-03-09 08:24:2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现有49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3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629.39亿元,全区已有1000多家企业、超14000台设备“腾云入网”……

长乐大力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运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利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等,初步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跑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度”。

金源纺织智能化技改项目车间。

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在凯邦锦纶科技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一块巨型屏幕上实时更新着前纺二车间的各项生产数据,两名工作人员坐在大屏幕前,实时监控分析生产经营状况。

为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凯邦锦纶科技公司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2021年引入福建联通5G技术以及系统解决方案,打造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通过“5G+MEC+云+AI”的技术,实现5G+工业互联网多场景融合应用。2023年,该公司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

此外,长乐区还打造了恒申合纤、永荣锦江、新华源、银河骏鹏等10余个数字化示范车间和智能化工厂,建设中海创、“辅布司”等多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致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全产业链赋能提升。

近年来,长乐区紧抓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契机,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根据区域特色及产业特点,瞄准纺织、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738亿元项目智能化数字化改造

接连获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等,是对长乐坚持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好褒奖。

除了恒申合纤高性能锦纶6数智化工厂入选2023年度福建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外,长乐还有长源纺织智能在线检测、在线运行监测场景,恒申合纤智能在线检测场景,景丰科技车间智能排产场景,金纶高纤人机协同制造、产品质量优化场景,金源纺织能耗数据监测、设备故障诊断与预测场景以及凯邦锦纶质量精准追溯场景等6个场景入选省级以上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这些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广,离不开长乐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扶持。近些年,长乐区充分利用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长乐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若干意见》《长乐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利用市级技改基金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技改的长乐工业企业在享受省市技改基金政策红利的基础上,福州市、长乐区及合作银行各再给予0.5%的贷款利率优惠,时效期4年。“长乐区通过用好用足全省技改基金政策红利,撬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积极性。”长乐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以来,长乐区累计推动175家企业总投资738亿元的项目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

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

为鼓励企业及设备“上云上平台”,长乐区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若干政策措施》,对企业核心业务和基础设施“上云”,按其使用实际费用及配套工具采购费用,在省市奖补的基础上追加5%奖补。对于企业设备“上平台”需要安装智能装备产品,按照每台(套)“上平台”设备,在省市奖补的基础上追加1000元全额奖补,单个企业不超过5万元。通过以上政策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可以做到少花钱甚至不花钱。截至目前,长乐区已有1000多家企业、超14000台设备“上云上平台”。

长乐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乐区将继续加强政策宣贯,细化目标任务,主动靠前服务,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力争把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柯抒琳 文/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