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4年专题 >> 2024年福州市国资国企招商推介会 >> 大会资讯

招商引资大攻坚 积聚发展新动能——福州市国资国企开年交出亮眼答卷

2024-03-01 17:53: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谢敏 李琪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

招商引资大攻坚 积聚发展新动能——福州市国资国企开年交出亮眼答卷

2月29日,“福州年 最有福”福州市国资国企招商推介会隆重举行,政府部门负责人、院士代表、企业代表等三百余人齐聚一堂,凝聚共识、拿出举措、探索新路,现场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宣示“开局即开跑”的坚定决心,吹响新一年全力拼招商引资、促项目落地的号角。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回望2023年,福州市国资委带领11家所出资企业深入实施“招商落地深化攻坚行动”,坚持强龙头、补链条、造生态、聚集群,主动对接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高端生产要素参与福州市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提供强有力支撑。

创新举措,招商氛围日益浓厚

观大势,谋全局,闯新路。2023年,市国资委聚焦中心任务,通过党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研究招商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招商形式、推进机制等,推动市属国企加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

为进一步提振抓招商、上项目的精气神,市国资委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将招商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确保指标有人管、工作有人抓、项目有人跟,着力营造全市国资系统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走出去”推介,“请进来”考察,是招商引资的先手棋。市国资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高位对接,围绕四大经济和16条重点产业链,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带动全员招商。比如,2023年,市国资委先后赴杭州、长沙、合肥考察,走访了16家行业头部企业,了解投资合作意向,宣介福州发展前景和投资环境。20多家企业负责人来市国资委走访,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再如,招商集团创新打造“城市会客厅”和“城市合伙人”合作机制,通过借力借势,实现“项目共引、资本共融、园区共建、服务共享、效益共赢”的招商目标,拓展“城市合伙人”80个,设立“招商会客厅”25个。

近年来,福州国资国企招商工作中不断注入“数字经济”元素,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云工厂福州全球总部、同泰怡智能计算、福元宇宙2.0、无人机孵化器、智慧水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产业项目相继落地。

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华为与福州不断加深合作,落地华为河图福建联合创新中心、华为云福州创新中心等赋能平台,为福州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服务。“福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理想选择。”华为福建政企业务副总经理董春洪认为,福州通过优化政务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使企业能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发展。

据统计,2023年,市国资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支持所出资企业与华为、云工厂等科技领军企业的合作,共推送招商线索817项,利用国资引进项目59项,参与或推动投资项目59项,总投资额390.4亿元,推动福建昆仑能源液化天然气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福州。

多点发力,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项目,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城市建设的“硬支撑”。站在新起点,如何加快谱写招商工作新篇章?

近年来,福州市国资国企不断创新招商手段,让“朋友圈”越来越广,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推行业务关联招商。按照“以市场换项目”的招商思路,支持企业广泛联系与自身有业务关联的企业,依托已落地的项目资源和“人脉”资源,吸引相关上下游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如,福州地铁集团发挥在轨道交通领域的资源禀赋和优势,采用“招商+招标”模式,招引包括上市企业、国内500强企业在内的9家轨道交通产业链龙头企业在地铁产业园注册子公司。

——推动园区招商。着力“园区”筑巢引凤,加强园区建设和管理运营,明确园区功能定位,提升园区招商引资承载能力。如截至2023年底,左海集团所属福州工业园区集团在全市已落地园区17个,占地面积17000亩,总建筑面积314万平方米,总投资239亿元。招商集团立足主责主业,拓展园区招商合作,目前已签约的关联园区共计16个,运营管理面积合计86.25万平方米。

——探索基金招商。发挥国企优势,放大国有资本带动功能,以基金引资、资本对接为重点,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如,国资集团、水务集团、左海集团、城投集团、新区集团分别设立中金榕投新兴产业基金、福州市生态与科技产业升级基金、元洪两国双园(福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福州产业投资母基金、福州新诺创新投资合伙企业等,助力宽腾医疗 CT 制造基地项目、福州稼谷半导体项目等项目落地。

精准对接,助力产业提档升级

央企、省企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对福州国资国企而言,本身与央企、省企就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进一步促进与央企、省企融合发展,争取在产业转型升级、产品配套协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是壮大福州经济总量的必答题。

一方面,福州市国资国企密切对接央企、省企,积极协调项目对接。2023年,市国资委与51家央企建立招商工作常态化联系机制,深度对接华润集团6大业务板块23个业务单元,生成27项意向合作项目清单。参与承办“福兴经济开发区创新型都市产业项目对接大会暨福州市与省属企业项目对接会”,协调推动11家省属企业与10个县(市)区签约,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125.55亿元。

另一方面,福州市国资国企紧盯重大活动,对接联系参会企业,策划生成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线索。如,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与安徽省国资委、山西省国资委、中国电子、中汽中心等国资国企建立对接机制。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期间,联系大连等11个沿海城市国资委和佛山市国资委,以及中交疏浚集团等重点中央企业,生成15条招商线索,预计总投资68.31亿元。

眼光向上接天线,更要双脚落下接地气。市国资委还深化与县(市)区联动招商,根据资源禀赋、功能定位、产业规划、可承接项目载体情况,分析匹配项目情况和县域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线索推送,对相关协同推动落地项目情况开展跟踪、协调,实现精准招商,助力区域产业提档升级,连江外海海上风电场、天辰耀隆二期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福州。

“下一步,将紧扣‘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突出产业招商强产业、优势招商选优商、协作招商促共赢,带动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新迈进,以招商引资新突破为福州经济集聚新动能,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福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招商样本点击

基金招商:福州国资集团蹄疾步稳

作为福州市最大的城市管道燃气经营企业,福州华润燃气公司由央企华润集团与福州国资集团合资设立,是民生保障的重点项目,也是福州市国资委成立后,首个国有公用事业改制项目。2010年1月20日,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拉开央地合作“双向奔赴”新篇章。

“随着福州提速城市更新,华润燃气发展势头良好,工商业用户和居民用户不断增加,合资公司成立至今,销气量增长22倍,营业额增长28倍,管网长度增长20倍,累计贡献税收14.23亿元,累计建设投资36.25亿元,实现央地共赢。”福州国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牵手央企的实践中,公司实实在在地分享到股权投资红利,也走出一条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的特色之路。

深耕燃气板块,做大做强做优。2023年7月,福州国资集团再度联手央企中石油,推动中石油昆仑燃气福建LNG接收站项目落地福州,项目总投资超75亿元。LNG接收站是天然气产业链上游,有助于缓解福建省天然气供应紧张,保障民生需求,并引导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有利于福州市天然气产业协同发展。

发挥基金招商优势,实现“以投带引、以投促引”,是福州国资集团鲜明的招商特色。在福州市国资委的支持推动下,福州国资集团自主运作市国资委系统唯一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榕投资本,牵头运作的产业母子基金集群规模近50亿元,完成华电新能源股份、海通发展、福信富通等30余个股权投资项目。

在此次市国资国企招商推介会上,福州国资集团拟联合头部基金公司发起设立总规模25亿元的新基建基金,投向IDC(数据中心)项目,探索特色基金领域,助力福州市“基金丛林”建设。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一把手”招商,加强与各方合作交流,促进优质项目落地福州,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业务关联招商:福州城投集团奔赴绿色发展

在闽清县绿色产业园,东方雨虹福州绿色建材生产基地暨福建区域总部项目正在“安家”,这是福州市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也是福州城投集团推行“业务关联招商”的生动实践。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东方雨虹是我国防水行业龙头企业,福州城投集团近年来打造了近3000个房建、公建和市政项目,双方在业务上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市场潜力。

2021年以来,在福州市政府指导及市国资委的推动下,福州城投集团与东方雨虹因绿色结缘,经过多轮磋商,达成战略合作意向。2022 年 10 月 26 日,福州城投集团所属福州产投集团与东方雨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打造总投资约 4.25 亿元的东方雨虹福州绿色建材生产基地暨福建区域总部项目。目前,福州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已竞得项目土地使用权,并办理土地证,正开展建厂前期工作。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绿色工厂”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设计产能 40 亿元,两年内产值超20亿元。此次合作在促进福州城投集团多元化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势赋能。

福州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持续以市场换项目,通过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等方式实现招商加速度,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园区招商:左海集团打造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6.7兆瓦、8兆瓦、10兆瓦、13兆瓦、13.6兆瓦、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相继下线,左海集团所属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作为福州国企园区龙头,依托“国企+政府”“房东+股东”的模式,参股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内,不断刷新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新纪录,推动实现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福州造”。

“作为重要的招商载体,工业园区集团通过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积极拓展战略合作伙伴朋友圈,东方电机、东方自控分公司先后入驻园区,项目达产后,产值可达约20亿元。”左海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通过做强平台载体,提升增量产值,工业园区集团先后完成三峡能源多工种培训中心建设和金风科技工厂试验台改造工作,极大地满足大容量海上风机试验要求,2021年,工业产业园区产值超百亿元。

目前,通过园区招商,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建成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于一体的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为福州海洋经济、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记者 邱陵 谢敏 李琪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