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中央媒体看福州

福州横龙村:农家书屋书香四溢

2024-02-26 09:56:59来源:新华社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横龙村的“台屿农家书屋”,感受到这里书香四溢。

82岁的书屋管理者陈松年热情相迎,并领记者从一楼爬到二楼,对每间图书室都做了介绍。

记者问:“许多人还沉浸在春节的氛围里,为啥你们这么早就开门迎客?”陈松年笑着说:“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严寒酷暑,坚持每周二、四、六开门,义务为读者服务,是我们18年前许下的承诺!”

2006年,在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台屿村,退休老人陈松年看到宗祠里有几百本书籍无人管理,感到十分痛惜。他便动员了几位热心公益的老人,一起创办了“台屿农家书屋”,为村民和孩子们义务办理借阅图书。

2015年台屿村拆迁,农家书屋也历经数次搬迁,2018年终于在建新镇横龙村重建的一处古厝安家落户。“尽管书屋没有电脑、投影机等设备,没有豪华优雅的阅读环境,但有的是我们对书屋的深厚感情和许多的书香故事。”陈松年老人边整理图书边说。

福州横龙村:农家书屋书香四溢2月20日,在外地读书的王楚文(右一)和在外地工作的杨淑雯(右二)来“台屿农家书屋”看望书屋管理者陈松年(中)、陈明泉(左二)和陈钟藩(左一)。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记者在书屋见到了从湖南来福州看望老人的杨淑雯,她说:“我在福州读小学、初中时,经常利用周末时间来书屋学习,现在虽然回到湖南工作,但我每年都会来这里看望爷爷们,我很感激他们对我的教导。”

记者同时遇到了回福州探亲、目前正在清华大学就读的硕士研究生王楚文,她说:“我小时候很喜欢看书,总会在书屋开放日钻进书海。爷爷们总是鼓励我、表扬我,培养了我良好的阅读习惯。”

福州横龙村:农家书屋书香四溢2月20日,书屋管理者陈松年(右一)与陈明泉、陈钟藩在整理旧借书卡片。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谈到从农家书屋里走出的孩子们从各地传回的学业和事业捷报时,老人们非常激动。陈松年说:“如今,这些孩子中有的回到家乡工作,有的还在学校学习。”

18年来,农家书屋从台屿村的14平方米发展到今天横龙村的两层小楼,藏书量从最初的600多册增加到现在的4万余册。书屋的管理者还经常开展读书分享会、举办《读书习作园地》墙报、主题阅读活动、道德讲堂讲座以及定期邀请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结对帮扶等。农家书屋不但成为村民的“文化粮仓”,更成为孩子们的“第二学习园地”。

福州横龙村:农家书屋书香四溢2月1日,村民与孩子们在书屋阅览图书。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虽然办书屋很累,但能让孩子们多读书、爱读书,知晓做人的道理,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那是很值得的事,也是我们坚持办下去的动力。”陈松年说。(记者林善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