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网络中国节·元宵】福州各街区花灯璀璨庆佳节

2024-02-25 08:07: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燕晓 池远

【网络中国节·元宵】福州各街区花灯璀璨庆佳节

“春灯绝胜百花芳,元夕纷华盛福唐。银烛烧空排丽景,鳌山耸处现祥光。”宋代王子献的《观灯》描绘了昔日闽都灯市和鳌山的盛景。如今,元宵之夜,赏花灯仍为民众所好,大街小巷灯火摇曳,形成“东风夜放花千树”的亮丽景观。此外,趣猜灯谜、体验民俗等年味满满的活动,再次将榕城的新春氛围推向高潮。

【网络中国节·元宵】福州各街区花灯璀璨庆佳节烟台山挂起传统花灯,节日氛围浓厚。记者 池远 摄

三坊七巷,从白天“闹”到黑夜。白日,南后街上,“华邑雅集”舞乐表演展现千年国风与传统年俗碰撞。夜晚,随处可见的红灯笼、中国结,渲染出古厝的浓浓年味,爱心树下的古典舞快闪尽显传统文化之美,金鱼弄中造型特别的龙形花灯、鱼形花灯让人流连忘返。

“我们还特别设置了灯巷寻谜·集福打卡活动,市民游客集齐各个点位的印章,就可获得坊巷元宵福礼,让大家体验古代上元节的盛景,增加灯会的互动性和趣味性。”福州名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4日夜的上下杭也是一片“红火”,大批市民游客早早赶到这里,踩着年的尾巴,赴一场“出水福龙·双杭庙会”元宵灯会。灯谜墙、龙主题新年艺术装置、花灯等元宵节元素遍布街区。市民白女士带着孩子一起在市集里挑选花灯,“过节来历史文化街区走一走,在街上赏灯,手上还提着灯,元宵节的仪式感十足”。

在上下杭的街头巷尾中,形态各异的粉色“小萌龙”吸引不少人的目光。据介绍,这是上下杭联合杭肆品牌文创摊主插画师定制的搞怪可爱的“奇德龙”,有龙跃福门、龙运当头、龙福齐天、龙华富贵等寓意,与游客一起共庆龙年春节、解锁奇趣福运。

从浙江来福州游玩的郑安新十分享受上下杭的节日氛围,“刚来福州就碰上在上下杭举办的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民俗展演很有意思。所以,元宵节我又来上下杭过节了”。 烟台山人气爆棚,蜿蜒盘踞于烟台山上长达百米的“大尾龙灯”气势恢宏,灵动璀璨,与闽江相望,氛围感十足,不少市民游客特地赶来打卡拍照。

乐队演出、民乐表演、“财禄寿”巡游街区、猜灯谜送元宵……南公河口街区打造的南公奇妙夜·上元灯会人气颇旺。梁厝的新春民俗文化节、快闪演绎、喜乐猜灯谜等活动,也带给市民游客丰富的体验。(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