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全市典范!闽江之心-茉莉大街入选福州市首批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

2024-02-21 10:42:58来源:闽江之心

2023年,福州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向世界展示了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福州样板”。近日,福州市公布了首批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由福州城投集团倾力打造的闽江之心-茉莉大街项目以其“文化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设定位和卓越成效作为跻身其中,成为全市推动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

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城投运服集团作为街区运营管理单位,遵照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闽江之心”核心区高质量运营要求,突出街区文化属性,融合江岸生态,呈现出宜商、宜游的综合性文化消费场景,让闽江生态与江景人文共舞,让公益事业与文旅商业共荣。

Part.01

瞰江望山,是生态与人文交叠的典雅美景

茉莉大街位于解放大桥与闽江大桥之间台江区滨江一侧,是“闽江之心”核心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公里,全域以闽都历史文化底蕴为设计建设。海丝广场居于茉莉大街核心位置,广场由3个巨型圆形铜盘和海丝舞台构成,直面中洲岛。圆盘分别为中国航海罗盘、福州海丝航路图、福州友好城市世界分布图,彰显了福州海丝文化深厚历史渊源和继往开来的美好前景。海丝舞台是开展“侨、台、民、文”系列文化展演的主要区域。茉莉大街将文化特色与商业氛围营造有机融合,福州文化产业孵化园及四大特色主题场馆坐落于街区之内,沿线瑞幸咖啡、董小姐元素美学馆、塞纳左岸咖啡等商户星罗棋布,为文化产品提供了上佳的创作环境、展示平台,也为街区消费增加了新亮点。

Part.02

文旅双融,是推动可持续运营的必由之路

用好用活“四台戏”“闽江夜游”等街区特色载体,一体化宣传推介,推动文艺活动与旅游项目有机融合、人流互导。2023年以来,街区积极引入和自主谋划优质活动900余场,线上线下吸引观众3050余万人次,实现了引人气与增效益的叠加效应,使“闽江之心”成为近悦远来的网红打卡点。

中秋、国庆以来,“闽江之心”为广大市民与游客相继献上了福州首个大型室外沉浸式滨江实景歌舞剧《江海奔腾》、“天下福地‘囍’爱榕城”2023年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福州闪闪亮光影烟火秀、电竞文旅嘉年华、“有福之州 戏汇闽江”文化戏剧节等大型精彩活动。2024年的除夕之夜,更是用一场璀璨的烟花无人机视觉大秀,将街区推向福州文旅消费的顶流,街区新春接待客流超80余万,央视《中国新闻》《晚间新闻》《新闻联播》等栏目持续关注。

Part.03

殖产兴业,是街区生命力勃发的能量源泉

茉莉大街重点打造福州“闽江之心”文化产业园和“侨、台、民、文”四大主题场馆。产业园地处“闽江之心”核心段台江一侧,园区毗邻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近眺闽江、远望鼓山。闽都文化、海丝文化、榕侨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态和福州近现代中西文化交融成果于此集中呈现。先后入驻了“北舞艺术大师工作室”“中视巅峰栏目组导演工作室”“有福文创 · 两岸遇见复合式文旅空间”等行业内知名艺术团队,助力街区艺术氛围提升。

闽江之心共享演艺空间于去年落成投用,吸引了一大批在榕高校艺术团体参与校企共建,为闽江之心艺术团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创作生机,闽江之心艺术团志愿服务队更是喜获2023年福州市最佳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团体)称号,将榕城文化公益事业发扬光大。

闽江之心-茉莉大街通过探索实现“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商旅产业”共同发展的融合目标,引入演绎、文创企业、团体或工作室,形成“有业态支撑、有消费场景、有演艺活动、有客流群体”的文化生态,以文化事业带动商旅产业,实现长期有效的运营保障,提供安全、包容、便利市民广泛参与的艺术休闲共享空间。未来,我们将继续遵循联合国提倡的“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理念,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持续奋进,在支持城市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