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永泰首批13名乡村医生“入编”

2024-02-11 08:39: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永泰首批13名乡村医生“入编”

既提升了村医待遇,也方便了村民看病

冯晶为村民测量血压。记者 叶欣童 摄

日前,永泰县城峰镇穴利村卫生所医生冯晶骑着摩托车,背着装有听诊器、血压计等设备的药箱,敲响了村民张秋香的家门。

“这几天天气冷,就别到处走动了,上次开的药有按时吃吗?春节期间记得别吃得太油腻。”冯晶一边叮嘱,一边为她量起了血压。

70多岁的张秋香是村里的低保户,患有高血压,腿脚不便。“平时身体哪里不舒服了,就会找冯医生看,她细心又负责,药价也合适。”她说,以前看病找老冯,现在看病找小冯。

张秋香口中的老冯正是冯晶的父亲冯春煊。67岁的冯春煊在村医的岗位上坚守了40多年,冯晶在父亲的影响下,回到穴利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父女俩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出诊,一同撑起了穴利村卫生所的运转。

长期以来,乡村医生处于个体经营状态,没有稳定的收入和养老保障。“我爸做了大半辈子的‘赤脚医生’,医好了无数患者,但他总觉得自己一半是医生,一半还是农民,缺少一种身份认可。”冯晶说。

据悉,今年永泰县出台了《永泰县推行新型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乡村医生“乡聘村用”,招录了第一批13名村医,村医由个体转变为乡镇卫生院合同制员工。乡村医生有了统一的“编制”,冯晶也是其中一员。

据了解,实行“乡聘村用”政策后,村医实行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制度,同时继续享受原有岗位津贴补助,通过多渠道待遇拼盘,实现收入待遇不断提升。永泰县卫健局局长侯德键介绍,目前实施“乡聘村用”乡村医生的收入由基本工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药物补助经费、医疗保险补助经费等多方面构成,一年基本工资3.6万元,其中一半由县财政拨款,另一半由用人单位统筹资金支出,再加上日常门诊费用,被聘用的乡村医生平均年收入约10万元,最高可达15万元。

“乡聘村用”不仅提升了村医的待遇,还破解了乡村医生队伍不稳的困局。00后陈应泓是首批应聘乡村医生中年纪最小的,已被分配至富泉乡力星中心村卫生所。她说,现在基层卫生所的待遇不断提升、设备不断完善,可以让乡村医生有所作为。同时,基层需要更多的年轻医生,这样村民头疼脑热等小毛病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

乡村医生待遇提高的同时,村民就医也更加方便实惠。“过去卫生所的药物我们要自己去找医药公司,现在由县医院统一采购分配,不仅种类更齐全,价格也更低,有更多药品可以通过医保进行报销。”冯晶说。

下一步,永泰县卫健局将统一组织、选送乡村医生培训、进修,继续深入推进新型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增强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拓宽乡村医生职业发展空间,不断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待遇,确保乡村医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夯实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网底。(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