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左海会客厅|曾芝颖:留下来的理由是“人”

2024-02-09 07:40: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池远

本期嘉宾

曾芝颖 台湾台北人,青年设计师,于2016年入驻福州台湾青年三创中心,成立文创公司,先后参与策划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永泰同安镇网红民宿“草木谷”、闽清雄江镇库区移民文化馆等多个项目。曾获评福建省“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暨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并与团队一同获得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正是因为这些可爱的人,我才愿意留下来。”春寒料峭,山风微凉,近日在闽清雄江参加活动的台青曾芝颖回忆自己多年来扎根大陆、追逐梦想的经历,脸上带笑,眼中有光。

自2016年来榕至今,曾芝颖已在大陆度过了8个年头。从梅城到雄江,她以好奇的目光探寻古厝长街里的历史碎片,也尽情感受过青山绿水间的浩然清风,最终,让她铭记于心的,还是那一张张真挚的笑脸与一份份深深的情谊。

左海会客厅|曾芝颖:留下来的理由是“人”曾芝颖(一排中)带着台湾青年参观复园里1号。记者 池远 摄

初遇 迈上广阔舞台

初春,漫游闽清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无言矗立的毓麟宫、文庙,鳞次栉比的明清古厝,历经沧桑的吴氏宗祠……和风细雨中的古厝长街,犹如被遗忘的历史碎片,低声讲述着梅城千百年来的故事。

这里,是曾芝颖在福州创业的第一站——2018年,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期间,她凭借一组饱含雄江元素的设计作品,成功拿下梅城印记街区改造项目。

“福州给了我们广大台青一个广阔的舞台。”曾芝颖用“先行先试”来形容闽清县引进台湾团队参与乡建乡创的举措。“这给了我一种使命感,我一定要不负重托,把梅城印记的变化以文化纪录片的方式留下来。”

不同于以往的工程,曾芝颖注意到,梅城印记街区改造强调“微更新”,希望挖掘城市记忆、活化街巷历史。“不能硬套过去的经验,要深度融入当地风土人情。”她带上团队,亲身走进当地的各族宗祠和古建筑,又一一走访漆器铺、中医馆、粉干店,亲身感受传统非遗文化。

脚印丈量梅城,汗水见证成长,短短3个月,曾芝颖便完成了纪录片制作、开街活动策划与街面布置。随后启动的第二期工程里,她又邀请定位相似的台北特色街区运营团队前来交流,协助引入一批咖啡馆、酒吧等新兴业态。

而今,完成更新与招商引资的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既是闽清当地的文化旅游地标,也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从梅城出发,曾芝颖的足迹也渐渐遍布八闽大地,闽清、泰宁、莆田……多地的美丽乡村都留下了她和团队成员忙碌的身影。“这里是我的起点,未来我的事业都离不开在这里得到的经验与帮助!”

立业 感受美好情缘

“最开始留在福州,是因为这个舞台。后面留下来,是因为在这里认识的朋友给予的支持。”眺望美丽的橄榄湖,曾芝颖微笑着说。

雄江,是曾芝颖在福州的新一站。在这里,她面对的挑战又有所不同。

“在梅城,我们做的是产业引导,资源引入,开展的都是指导性工作;而在雄江,我们要结合先前诸多项目的经验,参与到实际运营中来。”曾芝颖介绍,在雄江镇梅雄村,她带领团队协助建设了库区移民文化馆、海峡乡建乡创家园,并先后推广了橄榄湖大院、橄榄湖小院等民宿业态,依托当地库区移民新村的独特风情,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在雄江,她也第一次尝试融入基层社区治理。

“在开始主街改造前,我们就协同村两委召开了村民大会,参考村民们的意见。” 曾芝颖回忆,大会上,不少村民的想法令她受益匪浅。“最初设计的时候,我们想对村里的大门做统一化改造,但村民们都提出了不同意见,想要保留自家的个性。我们这才意识到,我们所认为的美,未必是村民眼中的美。要结合大家的需求与意见,才能建成共同的美丽家园。”

在村民的支持下,曾芝颖在雄江镇大展身手,协助镇区进行了全方位的立面整治与提升。乡建乡创家园也成了本地村民与台胞“新村民”的会客厅。在这一过程中,村民们的参与也给了她满满惊喜。

“很多村民都自发地对院子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景观。有一对爷爷奶奶在自家庭院里建起了小花园,还热情地和游客互动,邀请他们进来拍照打卡。”曾芝颖说,现在,那处庭院已经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打卡点。

如今,随着更多乡建乡创项目的落地,村里为村民提供的岗位也越来越多,乡建乡创家园、长者食堂……一个个项目,都凝聚了当地村民的心血与汗水。“雄江的发展,离不开村民们的支持,也希望老村民能和新村民携手并肩,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曾芝颖说。

引才 为台青来榕搭桥

宽袍大袖,峨冠博带,两个仙气飘飘的古人,正在买卖一摊烤串……曾芝颖的办公室内,保存着这样一个有着有趣图案的布袋。“这是台湾学生的作品。他们回到台湾之后,把在雄江设计的文创作品制作出来,送到了雄江,我也将这些作品好好收藏起来,作为两岸友谊的见证。”

来到大陆的第八个年头,曾芝颖的角色正在慢慢转变,从一腔孤勇的“小白”到经验满满的前辈,她正尝试搭建两岸交流的桥梁,为大陆推荐更多台湾人才。

“回台湾后,我积极邀请更多台湾朋友到大陆走走看看,感受福州的发展速度。最近,乡建乡创家园又引进了8家企业,全部都是去年两岸交流活动中邀请的。”曾芝颖表示,近年来,许多台青也通过各种渠道,看到了大陆乡村的变化,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的无限可能与希望,“闽清作为省级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给予了他们很多可能性,大家都愿意到这里来创业就业,实现自己的理想”。

记者了解到,引进的8家企业中,既有设计工作室,也有商贸公司、餐饮公司,涵盖各行各业,预计今年先后入驻,将为雄江带来更加多样化的资源,打造时尚繁华新夜市。

在吸引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筑梦、圆梦方面,曾芝颖也渐渐总结出了心得体会:“既要去岛内宣讲,也要邀请他们过来看。所谓的‘以台引台’,关键在于‘以人引人’,让他们看到我在这里做的实事,才能了解到在这里发展的机会。”

“我们计划在今年3月成立海峡乡建乡创学院,为各地地方干部及两岸乡建乡创团队,以及有志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青年,提供不同课程。”曾芝颖笑道,已有不少台湾青年踊跃投出简历,“希望能孵化更多两岸乡建乡创人才,为乡村振兴事业增光添彩!”(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