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王凯:“披荆斩棘”的执行法官

2024-02-02 09:22: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人物名片

王凯,男,1987年10月出生,现任闽清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一级法官,曾荣获个人三等功、福州法院办案能手等荣誉,学术论文获省优秀奖、市一等奖。 

日常工作中的王凯。

王凯先后在闽清法院政治部、办公室、坂东法庭、执行局岗位上工作。自担任员额法官以来,他扎根基层执行工作八年,累计执结各类案件5200余件,在化解矛盾、惩治失信被执行人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心得和方法。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化解矛盾纠纷有方法

2022年,王凯遇到一个难题:张某与王某原本是一对夫妻,因为种种变故,双方最终分道扬镳,考虑到王某身体残疾,法院判决张某每月支付王某500元。然而,张某未能按时履行支付义务,王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如果只是强制执行并非难事,但难的是如何打开双方的心结,让案件妥善完结。王凯第一时间冻结了张某的银行存款,并找到张某进行谈心。在法官面前,张某袒露了自己不愿履行的根本原因。随后,王凯向王某传递了张某的心声,并对张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解开了双方的心结,张某表示会按时付钱,并愿意继续照顾王某。

一宗案件终于执行完毕,但王凯解决的并不仅仅是案件本身,而是案件背后一个家庭的生活矛盾。也正是这种有温度的执行方法,让王凯经办的许多疑难案件,有了更多解决方法。

惩治失信被执行人有办法

执行案件不仅需要温度,更多时候还要有力度。面对恶意逃避债务的失信被执行人,赶赴执行现场是王凯的工作常态之一。

“他回来了,我终于找到他了。”一天傍晚,一名申请执行人匆忙找到王凯,当时正值下班时间,王凯的工作却又开始了。他有条不紊安排起执行工作,紧急赶赴执行现场,逃债多年的失信被执行人终于被找到。面对强有力的执行措施,失信被执行人自愿与申请执行人和解,当场偿还了部分债务,剩余债务分期偿还。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自该法院执行局常态化开展“夜间行动”“凌晨行动”以来,王凯次次都不落下,累计拘留、拘传50余人次。

解决困难想方设法

相对于执行工作的辛苦,“执行不能”的结果往往更令人无奈。因此,王凯要善于解决“执行不能”而当事人又急待救助的问题。

2019年8月,20多起关于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陆续进入执行程序,王凯收到案件后,经多方走访了解,该公司早已停工停产,无可供执行的财产。经王凯积极协调,为这群农民工申请了司法救助保障金,一起涉众涉稳的执行案件总算得到圆满解决。

在执行岗位上,王凯每年都会为这些符合条件、有特殊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申请司法救助服务,至今累计为30余名申请执行人提供了帮助,救助金额达60万余元。(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郑雯婷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