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圆安居梦 筑幸福家 福州多措并举提升群众居住品质

2024-01-28 08:30: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赖志昌

新闻点击

当天,围绕改造事宜,习近平同志还和居民代表开了座谈会,他说:“请给大伙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很快,苍霞棚户区启动改造工程。这期间,习近平同志又两次到苍霞推动改造工作。一年后,3400多户居民顺利回迁新居。

临近春节,台江苍霞新城嘉和苑大红灯笼高挂,一派祥和景象。“以前住棚屋,现在住楼房,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太幸福了!”76岁的小区居民唐庆旺说。

在苍霞社区,群众至今口口相传着习近平同志“三赴苍霞”的故事。20世纪90年代,苍霞区域还是一片棚屋区,住房大多由便宜的杉木板拼接而成。本世纪初,福州将棚屋区改造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新社区苍霞新城拔地而起,3441户、9511人回迁新居。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公共活动空间、社区养老服务、停车位等基础配套越来越完善。如今,苍霞新城正围绕老年、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优化相关空间;实施社区环境美化行动,规整小区内不规范不美观的标识标牌、废弃利用率极低的设施设备,增加“一老一少”功能场所;打造串联“闽江之心”、福街、上下杭等打卡点的特色慢行系统,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加充实、获得感更可持续。

住房是民生之要,关系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一直以来,福州心系民生保障,大力整治老旧小区,提升市民居住质量,帮助群众圆安居梦、筑幸福家。

在住有所居的基础上,我市通过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展微改造、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巩固公众参与基础、探索多种融资模式等举措,不断提升人们的居住品质。

为破解老旧小区改造“出资难”,确保“民享宜居”,我市采用“财政+企业+金融”方式,补齐改造资金缺口;设立老旧小区共建基金,作为改造后期的维护费用。2023年我市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23539套,开工建设棚改项目20个、安置房15838套,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15个,涉及4.5万户、458.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经验被住建部推向全国。去年,福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财政部下达2000万元给予正向激励。

“住房问题关乎民生,贯穿‘3820’战略工程实施全过程。”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金晖辉表示,将聚焦人民群众所盼和城市建设所需,全方位推进房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住有所居”加快向“住有宜居”跨越。(记者 赖志昌)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