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连江半田下村唱响“双黄记”

2024-01-14 11:41:1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林双伟

连江半田下村唱响“双黄记” 

银杏王黄了,美!山林“软黄金”,甜!

银杏染寒冬、遍地“黄金甲”,戚家军所植银杏王成为网红打卡点;蜜蜂引富来、尽收“软黄金”,养殖蜜蜂酿造“甜蜜产业”——连江县马鼻镇半田下村,正唱响乡村振兴的“双黄记”。

连江半田下村唱响“双黄记”游客在半田下村银杏王前打卡拍照。

冬日有杏 打造诗与远方

马鼻镇地处马透平原,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建筑之乡”。半田下村是革命老区,也是开国大校陈云飞故里,总面积2204亩,其中耕地面积100多亩、林地面积1000多亩。

漫步半田下村,新楼林立、村道干净,亭溪休闲公园、老人幸福院、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中心、警务室以及垃圾分类亭、污水处理设施等一应俱全,宜居之地。

记者注意到,不少村民在家门口种上三角梅、桂花等,打造一处处“微庭院”“微田园”。

“村子越来越美,就像是花园式村庄。”72岁的陈春根是退伍兵,这几年精心装扮自己的庭院,入选了“福建省美丽乡村庭院之星”。

驻村第一书记黄吉总告诉记者,半田下村推行“积分制”,实行网格治理、积分兑换、“红黑榜”等制度,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形成共治共建氛围,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山下宜居,山上宜游。村后山企旗山,海拔380米,其峰形如狮,人称狮峰;山中怪石嶙峋,奇岩错列,形象逼真。登上山顶眺望,罗源湾尽收眼底,万亩滩涂一览无余。沿着新修建的健身步道拾级而上,可见几栋古厝,其中就包括陈云飞故居。

连江文史专家张振英介绍,陈云飞故居为清代建筑,坐西朝东,四扇五间,三进三落,占地面积1048平方米,已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据记载,陈云飞1931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6月参加闽中工农游击队,转战大江南北,战功显赫,于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

连江半田下村唱响“双黄记”半田下村将古厝元素与网红元素相结合,打造红色教育打卡点。

马鼻镇党委宣传委员黄泽杰告诉记者,为讲好红色故事,半田下村投入80万元修建了健身步道,并将古厝元素与“我在这里,很想见你一面”“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等网红元素相结合,打造了红色教育打卡点。

不仅如此,当地还将陈云飞故居、银杏王公园等景点串联起来,打造诗与远方。银杏王公园有一株省级保护古树名木——银杏王,高约18米,周长约3.6米,需要3个成年人才能合抱。村民介绍,明嘉靖三十四年至四十二年,福建沿海一带多次被倭寇侵袭,其中包括马鼻镇。据传,这棵银杏树是倭乱时由戚家军带来种植的,当时共种两株,一雌一雄,后仅雄树存活。

近期,银杏王迎来“颜值巅峰”,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它也成了有名的“许愿树”,人们在此祈求身体健康、考试顺利、爱情美满……

蜂回路转 酿造“甜蜜产业”

乡村要振兴,既要生态宜居,也要产业兴旺。前年,半田下村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养蜂新路。

连江半田下村唱响“双黄记”陈春盛在察看蜂箱情况。

记者在企旗山养蜂基地看到,一栋栋“小别墅”整齐地镶嵌在山林间,穿戴好防蜂衣帽的陈春盛等人穿梭其间,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半田下村森林茂密,环境优美,蜜源植物丰富,是养殖蜜蜂的宝地。“在理想状态下,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采割蜂蜜,开春收油菜花、荔枝花蜜,夏季收乌桕花蜜,秋季收松蜜,冬季收野桂花蜜。”陈春盛既是蜂农,也是村党支部书记。

他介绍,2022年10月,半田下村平整村内7.8亩场地,修缮生产经营便道1300多米,建成企旗山养蜂基地,并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购入300多箱蜂种进行试经营。

连江半田下村唱响“双黄记”村民在家门口打造“微庭院”。

由于蜜源多样,养蜂基地所产出的蜂蜜香味浓郁、营养价值高,纯度可达95%,有着山林“软黄金”的美誉,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养蜂基地已为村集体带来了近2万元的收入,年产量可达500公斤。

黄吉总告诉记者,下一步,基地将把蜜蜂养殖与种植业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林下经济发展,形成长效产业链,培育壮大“甜蜜产业”。同时,呼唤乡贤、能人参与家乡建设,吸引乡贤郑起桐先生注册成立福建儒宅农业有限公司,开发利用荒地,圈养黄牛200多头,年产值300万元以上,净利润50万元以上。

此外,半田下村坚持把绿色生态产业作为发展方向,种植花菜、油菜、蚕豆等。

得益于多方发展,半田下村去年村财收入超过20万元,成为市、县的乡村振兴试点村以及文明村、平安村。

半田下村是马鼻镇加快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马鼻镇党委书记林家喜介绍,为加快乡村振兴,马鼻镇将整合平原、山、海、滩涂资源等优势,以228国道、滨海环城路一“纵”一“横”为线,将半田下村等沿线各村串珠成链,加快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带、风光带和产业带,共同绘就“富村山居图”。

连江半田下村唱响“双黄记”半田下村全貌。

小贴士

交通:市区出发,经贵新隧道—福州绕城高速—甬莞高速,出马鼻高速口后沿228国道即可前往半田下村。

特产:蜂蜜、花菜、光包、蚕豆、海蛎饼。

(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