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连江丹阳镇居民议事厅汇民情解民忧

2024-01-10 08:15: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丹阳镇居民议事厅汇民情解民忧“居民议事厅”里,党员和居民代表就近期关注事项交流。通讯员 邱斯静摄

“学生们下课没地方去,能不能开设一处四点半课堂”……近日,连江县丹阳镇丹阳街社区居民议事厅里,党员和居民代表就大家近期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交流。

丹阳街社区位于丹阳镇区中心,属省定老区基点村之一。社区居民多、外来人员多,但工作人员少,如何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去年,丹阳街社区党支部在人流集中的老街设立居民议事厅,汇聚无职党员、热心居民等先锋力量。“我们每周定期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召开居民议事会,让群众事有地方说、题有人去解、理有地方讲、难有人去帮。”丹阳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林恩告诉记者,为实现上述目标,社区还特意在“居民议事厅”设立了建言献策簿,在镇区建设停车场,就是群众在居民议事厅提出来的建议。

原来,丹心路是镇区主要街道,每天骑电动车接送学生的家长们常把这条路挤得水泄不通,也带来安全隐患。经过“居民议事会”一番商讨后,修建停车场被列入丹阳镇重点整改问题清单。在多方关注下,停车场于去年11月完工,方便大家出行,学生上下学也更安全,得到居民纷纷点赞。

“目前我们已经召开社区议事会议12场,解决民生实事13件,切实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林恩说,依托居民议事厅收集到了不少群众诉求,他们下一步将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更多生活便利。(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邱斯静)

新榕语丝|挖掘社区能人 发挥自治力量

社区能人,放在过去叫“乡贤”。当农耕社会更迭至网络时代,虽然时代迥异、背景不同,但能人作为“领头羊”,在社会基层治理中拥有的影响力依然不可小视。特别是在城市人口加速聚集,而基层工作力量有限的当下,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需要群众的力量,尤其需要能人的力量。

社区是个百宝箱、人才库,社区里的能人,有的是退休的老干部,有的是在机关单位任职的党员干部,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他们通过立足自身职业所长,发挥资源优势,用好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就能有效化解治理难题。特别是碰上“对口”的能人,比如让退休法官做调解工作,让退休老师带孩子上课,做起事来有经验、有威望,问题解决起来事半功倍。

社区不乏能人,但要真正挖掘出来并让他们参与基层治理,还需要社区方面的支持。有的地方积极搭建载体,鼓励建立能人工作室,发掘并动员有能力有特长的社区居民站出来,给能人提供了可以根据不同喜好、特长选择的服务阵地。另一方面,对于能人代表群众所反馈的热点问题,需要积极响应,让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激发能人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在“李老师”的故事里,我们看到,社区党总支书记多次积极响应,成了老党员尽心尽力为社区奉献的重要动力。

民之安乐皆由治。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就是要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而居民是最了解、最关心社区发展的人,通过在居民中挖掘和培养能人,就能带动更多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治理,发挥自治力量。(阿奇)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