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你点我检”2023年成绩单亮眼 全网阅读量超2500万

2024-01-09 07:54: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你点我检”2023年成绩单亮眼 全网阅读量超2500万监管人员和媒体突击检查学校食堂。记者 沐方婷 摄

近日,2023年“一月一选 你点我检”活动圆满收官。自2023年3月15日发起首期网络投票以来,活动坚持每月开展线上投票,选出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由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携手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线下突击检查。活动成果如何?福州食品安全现状怎么样?记者带你一同回顾总结。

共治共享

全网阅读量超2500万

“来闽侯一中食堂看看”“建议检查福州扁肉”……自2023年3月15日发起第一期网络投票以来,每期投票活动的网友留言都如潮水般涌来。

福州新闻网新媒体编辑钟培培每个月初的工作之一就是整理投票和留言,再发给市市场监管局,“当月活动去哪里、要抽查什么,都要从这里抽选。”全年活动下来,后台累计收到留言近千条,全网总阅读量超2500万,投票数达27.3万。

起初,网民参与热情还没有这么高涨。以往,烯酰吗啉、毒死蜱等检验项目、品种是重点投票内容,但专业性较强,群众不懂、没兴趣,就不参与投票。后来,执法人员转变思路,把超市、农贸市场等抽样场所列为主要投选内容,专选群众熟悉、感兴趣的地方,投票率一下就上来了。

投票结束,群众依旧“不离场”——抽检活动全程直播,网友线上“点”、群众现场“点”,执法人员线下“检”。活动还特别成立了一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干部、消费者代表等组成的“你点我检”服务活动群众代表组。

一次次投票和活动参与诠释着“数字时代里人人都可以是参与者、监督者”。不仅是“你点我检”,从网络餐饮e治理里的“吹哨人”制度、公众“随手拍”监督,到联合高校组建全市首支知识产权志愿服务导航队,再到发布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清单……更多监管中的选择权、参与权正在交给群众。

查漏补缺

监管从管理型走向服务型

口袋里随时备着一次性头套,这是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林彦含养成的新习惯。“只要进后厨,就得戴头套。”作为“你点我检”活动的执法人员之一,她随时可能跟着“大部队”出发,进行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突击检查。

从学校食堂到大型商超,从餐饮配送企业到奶茶店、养老机构,两周一次的“你点我检”活动让林彦含的“镜头感”也变了。“以前,一站到镜头前就紧张。”现在,直播镜头对着她的脸,她也半点不慌。营业执照、后厨卫生、索票索证……每场活动中,她一项接一项地仔细检查和引导。

网红饭店生鲜鸡蛋未清洗直接进入烹饪区、养老机构里部分产品标识模糊、进货票据存储混乱、商超内保健食品摆放区域不规范……在活动中,一个个问题被现场指出,并得到及时整改。

去年3月的“一月一选 你点我检”活动突击检查了福州市第十一中学(横屿校区)食堂。在该校食品安全相关负责人李熠看来,这既是一次检查,也是一次指导,更是一种督促和提醒,“监管并非无故‘找茬’,而是查漏补缺”。

执法人员的“主动出击”意味着监管不再是“出了事才管”。福州市市场监管预警平台让数据跑在风险前,AI技术在网络餐饮和气瓶监管中的应用,揪出了更多隐而未现的问题……更多的创新实践让监管节点从事后监管向事前指导转变,推动着监管理念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全过程监管

抽检合格率达98.2%

全年“你点我检”抽检“成绩单”到底如何?截至2023年12月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活动共抽检350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抽检合格率达98.2%。6批次不合格样品分别为3批次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1批次餐饮具大肠菌群超标、1批次农药残留超标和1批次重金属超标。

“你点我检”并非一检了事。除了线上第一时间公布抽检结果外,针对不合格的抽检批次,属地监管部门迅速开展执法调查,还会对不合格的食品经营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及集体约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治病要治本,刨树要刨根。抽检结果只是食品安全的结果性呈现,问题到底出现在“从源头到餐桌”的哪一个环节则需要溯源。近年来,福州不断完善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让溯源成为可能。

生产源头制定重点食品“一品一策”风险防控清单,开展食品生产企业HACCP体系认证及运行试点;流通关口推动超市参与“放心超市自我承诺”创建活动,加强粮油市场监管……一系列举措推动全流程实施动态分级分类监管。

最终,相关食品安全信息都将集结在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中,消费者扫一扫即可查看食品生产单位、质检信息等。截至目前,福州共有1.77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含农业种养殖主体)在省级追溯平台注册,让食品安全看得见。(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