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乌山时评|构建家校社共同体 一起守护“少年的你”

2024-01-06 20:37:11来源:福州新闻网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条例》规定了不同角色的社会责任,以此为基础形成的网络保护共同体,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成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防护网。

近年来,福州市教育局积极开展未成人网络保护工作,相关经验在2023年国家网安周和全国中小学党建德育工作会议上推广。《条例》开始施行后,我们应该如何贯彻好《条例》,进一步切实做好广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呢?

首先,学校应当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应当建立健全学生在校期间上网的管理制度,依法规范管理未成年学生带入学校的智能终端产品;还应当立足课堂育人主渠道,持续推进“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与中小学思政(道德与法治)和信息技术等相关课程有机融合,引导师生争做新时代网络法治的“守护者”、网络文明的“传播者”、网络安全的“践行者”。

其次,父母的网络行为对未成年人有言传身教的作用。亲子关系越好的家庭,孩子的网络认知能力也越强。父母应当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示范、引导和监督,为孩子构筑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第三,广大未成年人要自觉培养网络法治观念、学习掌握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提升网络文明意识,在网络世界中保护自己,也尊重他人,切实挺膺担当,讲好中国好故事,以青春之我守护数字中国,做头脑清醒、依法上网、技能兼备、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好网民。

只有人人参与,画好网络安全同心圆,才能形成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为孩子撑起一片网络晴空,而这,也是在守护我们的未来!

(福州市教育局思政处)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