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区县头条

“智慧+”开启幸福养老新模式——闽侯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带来的启示

2024-01-02 08:15: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陈君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2.8亿,养老服务被看作朝阳产业,但目前养老机构普遍存在人流量少、服务单一、市场化程度低等问题。怎样破解这些难题,实现养老产业良性发展?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近日在闽侯县政府、县民政局指导下,闽侯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智慧养老,科技引领”为主题,进行了全新提升与改造。其中一些探索和尝试或许可以为养老产业发展带来启示。

智慧一:

积“福”花“福” 增加人流

走进滨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个装满电热水壶、沐浴露等日用品的展示柜映入眼帘。“这是中心的积分礼品兑换区,老人们可以使用积福卡里的‘福’积分来这里兑换礼品。”闽侯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施理光告诉记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面向全县的老年群体,老人们可以通过报名参加中心组织的志愿活动、公益活动等来获得“福”积分。

“很多老人会来上老年大学开设的课程,这是获得积分的另一个途径。”施理光说,闽侯县以老年人个性化需求为导向,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为全县老年人提供学技能、学艺术、学手工的机会和途径,指导中心开展声乐、手工、书法等免费课程,老人们只要来中心上课,就能获得相应积分。

“参加志愿活动是增长积分最快、获得单项积分最高的一种方式。”家住甘蔗街道的老人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日就喜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推行积分制后还能兑换礼品,这让他的积极性更高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能让我们有一种价值感,而现在还能兑换积分,积分又能兑换电器、日用品等,让我很有动力,同时让我们重新有了被社会需要的感觉。”林先生说。

“推行‘福满闽侯、积福养老’积分兑换制后,来照料中心参与活动、上课的老人越来越多,中心的人流量逐步变大。”施理光说,自2023年12月15日照料中心的智慧康养平台更新起,短短几天,已有30名老人在“福满闽侯、积福养老”平台录入信息开始积累“福”积分。“希望通过这一模式与制度,可以吸引更多周边老年人前来,助力打响照料中心的知名度,充分利用照料中心的助老资源、智能物联的设施设备、智慧康养的信息平台,为更多老年人提供生活和医疗保障。”

智慧二:

异业联盟 三方共赢

近年来,各省市积极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养老运营机构,但目前养老院仍存在入住率普遍不高的问题,难以盈利。对于企业而言,只有达到一定盈利才能走得更远,才能为养老事业不断注入活力。实现盈利这一关卡该如何突破?在“福满闽侯、积福养老”模式上,记者看到了闽侯县民政局的巧思。

“老人在中心积累的‘福’积分,除了可以兑换礼品,还可以当成钱来用。”闽侯县民政局局长黄少龙介绍,在县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下,照料中心已经与沙炫美业及中医理疗馆、家政公司、餐馆等爱心商家建立异业联盟,老人们日常去这些异业联盟的商家消费时,可以使用积分兑换免费服务的次数,同时日常消费中还可以享受敬老折扣价。

“中心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利用‘积分兑换制’为这些企业引流,增加他们的营业收入。同时,这些爱心商家在增加人流及营收的同时,对中心平台的引流给予一定利润回报,为照料中心提供市场化营收支持,帮助我们更好地完善助老爱老服务体系,建立有效的市场化模式。”黄少龙说,“异业联盟”的建立,打造了三方共赢新局面,既方便了老人享受企业的服务,又为企业引流,同时“反哺”居家照料中心。“现在越来越多企业加入联盟,我们目前正努力推动中心和一些大型商超谈合作,期待他们也加入进来,充分调动全县助老爱老的氛围。”

智慧三:

科技加持 服务升级

“张爷爷,请您将双手拇指放在仪器的感应区。”在照料中心大厅的智能体检机器人前,护理员拿着一个小巧的仪器,耐心地引导老人进行心电检测。和传统的做心电图不同,在智能机器人上,两个大拇指分别放在无线金属薄片上,就可以进行心电检测。

这台袖珍仪器,只是照料中心智能体检机器人的一部分。新“上岗”的机器人是一台集基础体征检测、24小时线上问诊、互联网医院于一体的“聪明人”。在护士协助下,老人可以通过机器人进行心电、血氧等基础检测,还可以24小时连线互联网医院的主任与副主任医生,进行线上诊疗。

在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处处可见“智慧”的痕迹:睡眠监测垫、SOS报警器、能提醒按时老人吃药的智能药盒……老人的房间内设施齐全,老人的体征数据和呼叫信号也能实时传到智能照护大屏上,便于护理人员及时发现与追踪。

同时,中心的智能照护信息平台会对入住老人的护理等级、健康情况、居家服务类型占比、服务对象年龄占比等信息进行统计,这些数据更直观地反映了老人们对不同服务的需求量,为中心日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方向。

除此之外,闽侯县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内的全县居家养老大数据平台还记录8683个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老人的信息,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居家养老项目。

近期,针对居家老年人安全意识薄弱,居住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闽侯县委、县政府要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六助一护”服务全覆盖的同时,要对老人居住场所的用水、用火、用电、房屋结构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防患于未然,确保老年人居住环境安全。“此举为闽侯县首创,2023年11月初已完成入户排查8683户,报告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有106户。”黄少龙说,发现安全隐患后,能马上解决的,工作人员会当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会第一时间报告给所在乡镇和社区,同时将安全隐患图片和情况上传信息平台,对情况持续追踪,直到隐患被消除。(记者 谭湘竹 陈君沂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