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成果转化直通车“开”进东福研究院 8项可产业化高科技成果亮相

2023-12-16 08:31: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成果转化直通车“开”进东福研究院 8项可产业化高科技成果亮相

规模化海水直接电解制氢系统研发及示范、大型海上风电塔筒防腐材料开发及应用研究、温排水降温制淡及余热综合利用……15日,成果转化直通车“开”进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下称“东福研究院”,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全资下属公司)。

当天推荐的8项成果均是从东福研究院征集并筛选出的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高水平科技成果,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碳中和等多个领域。这些成果不仅代表了东方电气集团在科技创新上的领先水平,也展现了东福研究院在产学研合作中的积极探索和突破。

本次成果转化直通车活动在福州科学城建设指挥部、科创走廊建设指挥部指导下,由福州市科技局牵头联合市工信局、福州高新区管委会、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东福研究院共同主办。活动依托“福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App,采用“线下+线上”双重方式进行。

“东福研究院在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把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促进产学研精准对接。”东福研究院总经理刘泰生表示,东福研究院将继续以战略眼光布局福州乃至全省能源产业发展,依托现有科研力量,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团队,朝着建设国家级一流研发平台的目标迈进。

“结合海上风电、核能等,福州发展氢能产业优势明显。”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持续服务好东福研究院成果落地转化工作,推进更多优秀成果在福州落地转化。此外,市科技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了历届成果转化直通车活动与本次活动的创新与亮点,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相关奖励政策和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App建设情况。

本次活动有20余家能源电力相关企业、技术转移中介、科技金融投资机构参加,有10家企业与其中的6项科技成果达成对接意向,永福电力股份、福州天宇股份、福特科光电等多家企业期望与东福研究院深度合作,将意向成果在福州落地转化。

据悉,成果转化直通车系列活动已举办8场,共向福州市企业推介了77项可落地转化的科技成果,合计参与人数超2500人,超60家企业与成果推介方达成对接意向。

项目特写:

海水直接电解制氢

将迎来升级版装备

氢能有望规模化发展并带动能源系统形态根本性变革。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绿氢技术是氢能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之一。

如果将海水间接电解制氢(即海水淡化后制氢),会有系统复杂、流程长、维护难、成本高等诸多问题。能不能在大海上直接将海水电解制氢?中国工程院谢和平院士团队牵手东福研究院开辟了全新的海水制氢路径——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

今年5月,漂浮式海上制氢平台“东福一号”“开”进福清兴化湾,利用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原理与技术,在真实海洋环境下成功制备出氢气,破解了海水电解制氢领域的难题,实现了把取之不尽的海水当纯水一样直接用于电解制氢。

“东福一号”是全球首套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的漂浮式海上制氢平台,由中国工程院谢和平院士团队与东福研究院联合研制。

“海水直接电解制氢以天然海水作为原料,直接电解或加碱后电解制氢,无需海水淡化过程的成本及工程投入,无需海水输运过程的成本及工程投入,无需淡化后海水污染处理过程的成本及工程投入。”东福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技术可大大降低制氢的成本,有助于节约全球水资源并推动海洋经济发展。

基于上述背景,东福研究院带来规模化海水直接电解制氢系统研发及示范项目。该项目是根据产业化发展需求,推进该项技术的更大功率和规模化示范工作。本项目分析了谢和平院士团队前期设计难点,提出新型设计思路,构建第二代制氢系统框架,提升系统经济性,构建产品级装备,引领海水直接电解制氢装备升级换代,打造海上风电耦合示范。

据悉,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还能应用于处理油田采油废水、工业废水、火电厂废水、城市生活废水等领域。今年10月,东福研究院“牵手”我国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把这种电解制氢技术应用于油气田采出水,将工业废水转化为氢气。

研发防腐涂层

保护海上风电装备

海上风电装备的关键部件,都终将面临海洋腐蚀问题,干湿交替、高温、高盐、高湿等对海上风电结构件的耐久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内外对钢结构通常采用电化学保护、锌/铝合金涂层、包覆层防护以及有机涂层等防护措施。目前行业内风电塔筒主要采用环氧富锌底漆、玻璃鳞片环氧中间漆或增强型环氧中间漆加聚氨酯面漆作为海洋环境下钢结构防腐方案,但这些几乎被国外品牌涂料垄断。”东福研究院项目推荐人介绍,设计长寿命、高可靠性的防腐涂层材料体系,解决海洋腐蚀这一关键共性“卡脖子”技术难题,对实现海洋防腐材料国产化替代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东福研究院现场推荐了大型海上风电塔筒防腐材料开发及应用研究项目。该项目针对严酷海洋环境,研究风电塔筒防护涂层材料的腐蚀老化机理,设计CX级风电塔筒防腐材料体系,开发微纳米复合改性材料,优化批量化生产和配套涂装工艺,最终实现海上风电样机涂装示范应用。

据了解,目前东福研究院已开发出了环氧富锌底漆、环氧云铁防锈漆、聚氨酯面漆、环氧石墨烯富锌底漆、环氧石墨烯厚浆中间漆、聚氨酯石墨烯面漆等多个牌号的防腐产品,并通过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Norsok M501测试认证,申请相关专利5项,发表科技论文2篇。东福研究院开发出的材料已在部分海上风电机组备品备件上小规模试用,预计2024年上半年将会在东方电气集团研制的18MW全球最大功率直驱式海上风电机组上进行示范涂装。

用“毛细蒸腾”技术

为核电温排水降温

核燃料产生的能量只有三分之一转化成了电能,其余能量都以热量形式散失。为了保证发电装置不“发烧”,这些余热需要经过冷凝器传导给从江河湖海引入的冷水,再排回水体中,也就是俗称的温排水。大量温排水的排放不仅造成了能源的浪费,还对近海海域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由于近海海域生态的变化,近年来国内核电站多次发生海生物入侵事件,严重威胁冷源安全和电厂稳定运行。同时,核电厂址的稀缺必然伴随“一厂多堆”,近海海域受到的热冲击进一步加剧。日益凸显的生态问题和越来越严格的国家海洋环境政策,成为了核电新项目开发的“卡脖子”问题。

如何为温排水降温并对其加以利用?东方电气集团旗下的东方汽轮机公司带来了温排水降温制淡及余热综合利用项目,该项技术涉及核电领域,是一套关于核电厂温排水余热提取、海水淡化、水热同传的系统化工程技术。

“我们通过对航空航天领域‘热管’技术的移植和创新,利用‘毛细蒸腾’技术实现了对核电温排水的降温提热,降低了温排水排放对海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对温排水降温提热的同时,该项技术还能驱动盐水分离产生淡水和其他有价能源。”项目推介人介绍,2022年,阳江核电厂建成了2套基于该技术的降温制淡模块,并圆满完成了“温排水降温制淡水一体化技术”的相关研究、试验和验证工作。该项技术可对核电温排水进行规模化利用,单台核电机组温排水降温2℃排放,可新增淡水15000吨/天。

企业声音:

寻找先进技术 寻求合作共赢

“今年推介的科技成果亮点很多很适用,比如汽轮机数字化车间建设、螺栓紧固自动化系统等,给了我们这些企业很大启发。”福州天宇电气有限公司代表表示,他期待下一步能有机会与东方电气集团更深入地沟通合作,同时他也感谢福州市科技局搭建成果转化直通车平台,给企业创造交流的机会。

“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更详细地了解和学习东福研究院有产业化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了解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福建省华厦能源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代表认为,利用本次推介会他们结识了更多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和投融资机构,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该代表表示,本次东福研究院推介的大型电站汽轮机机组数字检修项目,正是他们正在寻找的检测和监测方面的先进技术。(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