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侯官文化节24日开幕 文旅盛宴邀你来

2023-12-04 08:10:5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侯官古街开街、侯官集市开市、侯官宴开席……

侯官文化节24日开幕 文旅盛宴邀你来

侯官古街开街、侯官集市开市、侯官宴开席……本月24日,2024侯官文化节系列活动将在千年古村——位于闽侯县上街镇的侯官村开幕。这场文旅盛宴将持续举办两个月。本次系列活动由闽侯县人民政府主办。

侯官文化节24日开幕 文旅盛宴邀你来侯官古街。

文化节将再现

千年古市繁华

侯官文化是“闽都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侯官村曾是侯官县的行政中心,有1400年历史。在侯官村内,至今仍留存有唐代置县时保留下来的城隍庙、“镇国宝塔”、古樟树王,以及极具特色的明清时期古民居等。

地处闽江航运黄金水道的侯官村,旧时还是福州一处商贸交易重地。这里曾云集了一批又一批往福州西行的货船和旅客。

侯官村内有一条一公里长的老街,自古以来就是商旅交易场所。沿街房屋的门牌上,还保留着“上市”“中市”“下市”等称呼。

此次举行的2024侯官文化节系列活动,旨在打造“文化侯官”消费新场景和闽侯集市经济新标杆。

活动将以“快来闽侯,吃住游乐购”为口号,激发文化、休闲、美食、购物等方面的品牌潜力,让侯官古街成为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各地游客们的打卡新胜地。

侯官文化节24日开幕 文旅盛宴邀你来侯官村的“镇国宝塔”。

古街集市美食汇聚

侯官文化盛宴开席

2024侯官文化节系列活动有哪些亮点呢?晚报记者为你“剧透”。

24日将举办“福满侯官”侯官古街开街仪式。该活动以侯官古街为舞台,举办沉浸式开街仪式。

当天还将举办“半城烟火”侯官集市开市活动。侯官集市将设置80个摊位,包括美食、花卉、“非遗”项目等。这里还将同步举办“八闽美食嘉年华”活动。

活动的重头戏是“文化侯官”侯官宴。这场盛宴将在明年农历正月十五开席,将融合闽菜及侯官河鲜等元素。宴席中,大家可以了解充满侯官文化元素的“上菜仪式”,沉浸式体验侯官流水席文化。

两个月百余场活动

从年底嗨到元宵节

除了上述几场主要活动,2024侯官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的两个月里,还有以下这些配套活动。

“侯官摊开玩儿”全民小红书打卡线上话题笔记活动,将邀请普通市民及福州大学城的大学生们,在活动举办的两个月里,在“小红书”手机APP和“抖音”手机APP上,参与话题“侯官摊开玩儿”征集活动,用图文或视频,分享自己的“侯官文化节游园攻略”,并@一碗福州(小红书号)。活动中,主办方将选出“侯官最佳游园打卡点”,邀请高校学生、社团、汉服爱好者等年轻人,到打卡点游玩。

“闽侯镇好看”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乡镇推介专场”,旨在把古街亭子舞台交给乡镇,开展专场推介。届时,闽侯县14个乡镇将把当地特色产业、农文旅资源等优势项目推介给市民游客。游客到现场消费时,还可以参加银行数字人民币优惠补贴活动。

“一出好戏”NPC特别现身互动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螺女快闪”“邀市民挑战翻绳”“送出姻缘锦囊”等。在活动举办的两个月里,“螺女”将不定期“闪现”,为大家牵出好姻缘。

明年农历正月初五,“财神”将在侯官古街“闪现”,送出“吉利话红包”。

此外,在侯官古街开街仪式当天,以及明年农历正月十五侯官宴现场,许多闽剧角色也将“闪现”在古街,为大家演绎千年故事。

配套活动还将包括一乡镇(街道)一桌菜、龙舟集市、手绘义卖、花艺茶艺表演、民谣街头艺人快闪、传统游神等,一共有100多个小项,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