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千年“侯官文化”如何奏响时代强音?

2023-11-21 10:58:17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71岁的台湾著名导演沈吕遂已在福州寻访数月,他不辞辛苦地奔波筹划,只为拍摄一部与“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相关的电视剧。

“我想通过影视剧的方式,把自己祖辈的故事和台湾的历史记录下来。”沈吕遂的另一个身份,正是沈葆桢的六世孙,“祖辈们不顾个人荣辱、心忧家国天下的优秀品质,正是‘侯官文化’的特质之一,值得我们世代传承。”

侯官是福州古称。“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中国近代“西学第一人”严复、“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林觉民和方声洞……一群引领时代的杰出人物都来自侯官。进入新时代,侯官历史文脉仍旧绵延不断,侯德榜、侯虞钧“伯侄双院士”,庄巧生、庄文颖“父女双院士”都来自这里。

如今,“侯官”早已不仅是一个地名词,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标志性符号。拥有千年底蕴的“侯官文化”正以胸怀天下、民族自强的爱国主义精神;黜伪崇真、求是尚实的科学实践精神;中西汇通、艰苦钻研的严谨治学精神;勇于破旧、开拓进取的创新创造精神以及脚踏实地、敢想敢为的实干担当精神引领当代“侯官人”,奏响时代强音。

当下,第二届侯官论坛正在福州召开。前来参与论坛的有出生于福州闽侯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还有与严复先生同宗的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严书翰;更有从台湾前来参会的沈葆桢六世孙沈吕百与沈吕遂。

此外,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中国友谊奖”获得者潘维廉(William N.Brown);侯官先贤留学国家高校代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终身教授、芬兰科学院与人文学院外籍院士简﹒克劳德﹒比因兹利(Jean-Claude G.Bünzli)等嘉宾也来到了福州,为论坛带来了如何弘扬“侯官文化”的海外视角。

林东昕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长期从事医学研究。他表示,“侯官文化”可以成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内生动力。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应该传承并弘扬“侯官文化”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科学精神、严谨治学、创新创造、实干担当等宝贵精神,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沈吕遂说,“侯官文化”是以爱国主义为内核的精神追求与价值取向,这也是祖辈言传身教的宝贵财富。作为晚生后辈,应该做到以身作则,代代相传。

“林则徐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历史英雄之一,他不仅有胆识、有气节,而且热爱着他的祖国。能够培育出这样一位民族英雄,侯官一定有着它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潘维廉认为,如今,福州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侯官的未来将比它辉煌的过去更加灿烂。“我相信‘侯官文化’能够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也期待着更多地了解并与世界分享‘侯官文化’。”

回望侯官先贤,赓续文化根脉。如今,毗邻古侯官所在地,汇集多所高校的福州地区大学城正在崛起,一大批青年学子正在“侯官文化”的影响下茁壮成长。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22级本科生谢彦表示,古往今来,侯官精英辈出,灿若星河,他们怀抱着“吾奋吾力,合群图强”的社会理想,探索救亡图存之路,引领一代风气之先。作为青年学生,当以青春之姿,接过侯官先贤的接力棒;当做“侯官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承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赓续和弘扬“侯官文化”。(记者 林玲)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