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海

中国最快的跨海高铁在台湾海峡西岸开通

2023-09-28 11:34:56来源:新华社

中国最快的跨海高铁在台湾海峡西岸开通这是“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福厦高铁的正式试跑(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新华社福州9月28日电(记者李慧颖、肖逸晨、姚远)28日9时15分,“复兴号”G9801次列车从福建省会福州驶出,沿着台湾海峡西岸,向闽南厦门疾驰。自此,全长277公里的福州至厦门至漳州高铁(福厦高铁)开通,意味着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到距台湾海峡最近的地方。

当车厢的智能宽屏显示“当前时速350km”字幕时,乘客发出欢呼。作为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开行即达速”,是目前中国运行时速最快的跨海高铁。

“从福州到厦门只需约一小时,比之前的福厦铁路动车缩短一个多小时。”列车长车艳雪说。位于东南沿海的福建省,隔海峡与台湾相望,陆域“八山一水一分田”,历史上交通极为不便。

福厦高铁有泉州湾、湄洲湾和安海湾3座跨海大桥,海上穿行长度19.9公里,三跨海湾是其最大特色也是最大挑战。

中国最快的跨海高铁在台湾海峡西岸开通6月28日,在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新一代动车组试验列车交会运行。新华社发(铁科院集团公司供图)

“要破解海上风浪大、海域水深、海洋环境腐蚀性强等工程技术难题,同时,大桥还位于海峡西岸地震高烈度区。”中国铁建铁四院福厦高铁项目部经理李平卓说。

这3座跨海大桥已经树立了中国高铁建设新标杆——湄洲湾跨海大桥是中国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泉州湾跨海大桥是中国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安海湾特大桥则是世界首座无砟轨道跨海大跨斜拉桥。

一系列工程技术措施的采用使跨海大桥具有良好抗风性能,实现福厦高铁8级大风下不限速、11级暴风下不封闭交通。

福厦高铁采用的“复兴号”是中国最先进智能动车组之一。“更宽敞的乘坐空间、更舒适的变频空调温度、更小的噪音,时速快,安全平稳,列车过海不会颠簸。”车艳雪说。

最近,大陆方面公布了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政策措施,其中提到,推动闽台基础设施应通尽通,构建立体式综合性对台通道枢纽,畅通闽台与大陆其他地区连接通道。

“连接闽台两地高速通道的工程技术能力已经具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近日说。

专程从台湾赶来体验高铁首发车的《台湾导报》社长、台胞林文雄,难掩激动之情。“恰逢盛事,与有荣焉!”他说,相信两岸同胞乘着高铁跨越海峡的那一天终将到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