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着力建设工艺品城市会客厅

2023-06-05 08:31:2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闽侯组织了168家企业参展,展出样品10多万件(套),涵盖铁艺、竹制品、木制品、铁木制品、皮革制品、帆布画、园艺制品、金银箔塑料盘、工艺钟、节日用品等十大类,进一步向全球客商展现了闽侯工艺品的品牌实力。

闽侯着力建设工艺品城市会客厅客商在了解闽兴公司展出的新产品。

接下来,闽侯将落实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要求,将工艺品城市会客厅这个平台运营好、发展好,展示闽侯工艺品良好形象。

“作为广交会的老朋友,我们此次带来了30多个品类3000多款产品,其中不乏新产品。比如在原有铁艺上添加了手工藤艺的工艺品,它既能装饰又兼具实用功能,受到许多欧美客户的青睐。我们还与美国一家合作多年的公司现场签订近30万美元的订单,可谓收获满满。”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仁安说,闽侯工艺品的市场交易效率和质量保持良好势头。

受疫情影响,闽侯工艺品产业出口一度遭遇“寒冬”。为应对市场变化,不少企业苦练内功来提升竞争力。“这次我们带来参展的产品基本上都是新研发的。”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礼渠表示,为进一步开拓市场,近年来弘博公司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创新力度,研发团队达70余人,每年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4%以上。目前公司共有12件发明专利、20件实用新型专利,成为福建省家居装饰行业发明专利较多的企业之一。

福州闽乾工艺品有限公司则尝试引入智能化生产线,不断开辟新的增长点。

闽侯多家工艺品企业还积极创新求变,入驻抖音、天猫等电商平台,尝试开展直播带货,进一步拓宽国内销售渠道,2021年线上内销产值突破5亿元。

闽侯县工艺品同业公会会长洪敏杰表示,企业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闽侯政府的助力。为推动工艺品企业发展,闽侯县在全市率先实行出口信用保险政府保单政策,由政府出资为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为外贸出口保驾护航。疫情期间,闽侯县还在全市首创推出3D工艺品云展会,助力闽侯企业开拓市场、争取订单。

作为全国最大的家居装饰工艺品生产加工及出口基地,闽侯县工艺品行业现有1200多家企业、产值超200亿元的大型产业集群,成为县域经济六大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全球性产业结构调整,今年闽侯加快推进工艺品城市会客厅建设,着力提升闽侯工艺品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闽侯县将融合家装平台与工艺品平台,不断拓宽工艺品应用场景,探索在露营地、民宿、酒店等领域的应用,让工艺品走入寻常百姓家;积极推进“万企进万村”行动,把工艺品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建设,打造工艺品特色标识;倡导企业持续加强与高校合作,创新转型发展。(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侯宣新 李煜晗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