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立夏|你好,夏天

2023-05-06 15:05:00来源: 遇见福州

立夏|你好,夏天

夏天,往往是阳光充足的,是热烈似火的,是昂扬向上的。文人墨客往往将这份热情与热爱表达在诗词中。

立夏|你好,夏天

“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宋代的曾几走进山林,不仅树荫浓郁,山水相宜,更有黄鹂啼鸣,声声悦耳。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宋代翁卷走入田间,看着忙碌的农人们插秧种田,抓住这大好时光,期待着好的收成。

“小荷贴水点横塘,蝶衣晒粉忙”,明代张大烈走近池边,看着满塘新荷,花丛中蜂蝶正忙,好不惬意。

二十四节气 · 立夏

北京时间2023年5月6日2时18分,迎立夏。此时,气温渐升,暑气渐显,林间枝繁叶茂,一片莺啼蝉鸣,悠长的夏日款款到来。

立夏|你好,夏天

为深入挖掘福州节气风物,时令美食,民间风俗,传统技艺以及二十四节气背后的气候意义与节气故事,我局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编创“二十四节气”短视频,今日推出《立夏》篇。

立夏 · 三候

一候“蝼蝈鸣”,感知到夏意的蝼蝈,按捺不住地奔走相告。

二候“蚯蚓出”,深居地下、最晚结束冬眠的蚯蚓,挑准好日子,这才懒洋洋、慢悠悠地出现在人们视野之中。

三候“王瓜生”,虽言王瓜,但泛指藤蔓类植物,由花花草草,到枝枝蔓蔓,从初春时的绿痕,到初夏时的绿荫。

立夏|你好,夏天▲图源/@月儿摇呀摇

立夏 · 习俗

“做夏”

“老福州”对立夏十分重视,福州向来就有“做夏”祈福的习俗。“做夏”形式古今有所不同。古有啖李、吃笋,后来则慢慢变成了如今的煮锅边糊、炊碗糕,当中蕴含着福州特有的习俗文化。

秤人

立夏颇有趣味的是:“秤人”之俗。“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古人在这天轮流称体重,看秤人大声报数并添上吉祥话。比如秤老人,会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姑娘坐上去,便言“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酷暑之下,大汗淋漓,正是减肥好时节。到立秋再秤,看经过苦夏瘦了多少。

立夏饭

旧时,乡间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饭”,后演变改为倭豆肉煮糯米饭,菜有苋菜黄鱼羹,称吃“立夏饭”。

“见三新”

樱桃甜,青梅酸,新麦清香。而此时麦尚未熟,如何尝新?取青麦穗煮熟,去芒谷,磨成条,称为“捻转”,为一岁五谷新味之始。也有将青麦炒熟,糖拌,称“凉炒面”。尝新的还有蚕豆,所谓“消梅松脆樱桃熟,新麦甘香蚕豆鲜”。

立夏|你好,夏天▲图源/@非常音乐刘伟

立夏 · 养生

据中医介绍:这个季节最主要的就是“养心”,而“心”主要跟我们情绪、神志、血液运输有关系,所以这个季节一定要保持心情的舒畅、愉悦,避免大怒或者大喜。

而在养心方面,医师建议可以多食用一些高质量的蛋白质,或者莲心、百合、酸枣仁、燕麦等对心脏有一定保养作用的食物。

其次是防湿,在这个季节,我们尽量不要吃一些生冷的东西,因为生冷的东西对我们胃肠道功能会带来一定的伤害,胃肠功能伤害之后,人体容易产生一些内湿。

立夏|你好,夏天

立夏 · 诗词

《小池》

(宋)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立夏|你好,夏天

《初夏即事》

(宋)王安石

石梁茅屋有弯碕,流水溅溅度两陂。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立夏|你好,夏天

《阮郎归·初夏》

(宋)苏轼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

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

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立夏|你好,夏天

《池上早夏》

(唐)白居易

水积春塘晚,阴交夏木繁。

舟船如野渡,篱落似江村。

静拂琴床席,香开酒库门。

慵闲无一事,时弄小娇孙。

立夏|你好,夏天

头顶树荫,耳边蝉鸣

肩侧晚霞,轻着短袖

手捧西瓜,迎面心动

立夏是大地四时送给你的祝语,愿此生,如夏花盎然。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