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113年前 连江县城长这样子

2023-05-09 10:12: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113年前 连江县城长这样子

拍摄者是个会讲福州话的美国人

113年前 连江县城长这样子拍摄于1910年的连江县城照片。

近日,长乐区历史老师郑巧蓬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数字图书馆,找到拍摄于1910年的连江县城老照片。经连江文史专家确认,该照片拍摄地点是连江南城门周边。

从照片来看,当时的连江县,长长的城墙围绕县城,城外敖江停着一排小船,呈现出“城墙隔内外,城内屋连片,城外水环绕”的江南水乡美景。

据考证,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名为夏咏美。她是美国驻福州传教士夏查理夫妇的女儿,1859年4月16日生于福州,1883年毕业于美国惠顿学院,同年7月10日因母亲病故以传教士身份回到福州,接替亡母与父亲一起工作,在福建最早的现代男子中学——格致书院教英语长达20年。

夏咏美能说一口流利的福州话,举止优雅大方,喜爱文学,善于交际,酷爱摄影,人称“夏师姑”。

照片中呈现的城池建于明嘉靖年间,此前连江未构建城池。明嘉靖年间,倭患严重,连江军民开始筹建并修筑城池。

据史料记载,嘉靖十九年(1540年)五月,土匪突入连江县城,知县率兵抵抗,因无城可据未能支撑。事后痛定思痛,乡宦游琏、吴世泽、陈坦、王德溢等极力建言修筑城池。嘉靖二十年夏天,连江城墙竣工,城高5米、宽约3米,围长3100米,设大小8个城门。嘉靖三十七年,开凿护城河,由西向东长1260米、宽 3.5米、深3米。嘉靖四十一年,又增建10座警铺,添建12座敌楼。至此,连江县城池规制一切具备,高大坚固的城墙难以逾越,为抵御倭寇侵扰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徐文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