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分类达人的“分类经”

2023-05-09 09:02: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垃圾分类要成为新常态,时刻考验着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这离不开肯做、会做、愿做的“垃圾分类达人”。他们有的是在基层坚守12年的社区书记,有的是年过七旬的退休老党员,有的是不善言辞却用行动说话的“阿庆嫂”……正是他们用点滴付出与坚守让垃圾分类在福州上升为一种信念,成为一种自觉。

福州:分类达人的“分类经”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党委书记郑丽玲(左)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受访者供图)

认真负责的社区书记

灰炉新苑小区属于安置房小区,小区人员主要涵盖东门村村民、安置户、出租户三大类,住户530户,其中出租户近200户,在这样的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并非易事,但在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党委书记郑丽玲的努力下,小区的垃圾分类成为了居民们心头的骄傲。

2019年,郑丽玲在灰炉苑小区协调建设垃圾分类屋时,有群众在一旁这样说:“垃圾分类就是一股风,走形式,几十年扔垃圾的习惯怎么改得了?你们社区干部还是去干点别的实事吧。”这几句话,她一直记得很清楚,“这件事一定要实实在在做好,绝对不能走过场!”

2020年,《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对不按规定分类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执法处罚与曝光。郑丽玲回忆,因为乱扔垃圾,小区里一名阿姨受到城管处罚后,心里非常不服气,冲进郑丽玲的办公室讨说法。郑丽玲一边安抚来者的情绪,一边解释垃圾分类的初衷,争取她的理解。

“我们顶住压力,继续加大力度整治乱丢垃圾行为,争取群众的理解。”郑丽玲说,在这样的坚持下,这名阿姨再也没有提及罚款的事,甚至还主动帮助别人把垃圾进行分类。小区的垃圾分类越做越好,环境也越来越干净,荣获多项垃圾分类荣誉称号。

“垃圾分类其实就是一项社区治理,我们要做的是‘人’的工作。”她上门动员小区党支部书记和有影响力的老同志加入垃圾分类督导志愿者队伍,遇到棘手问题,通过居民恳谈会召集党员、居民代表协商来解决。

群众从对垃圾分类从不支持,到开始理解、逐步参与,最终主动劝导、自我监督,这些改变郑丽玲看在眼里,乐在心里。2019年小区居民自发组织捐款,提升宣教屋环境,4年来,聚在宣教屋互动交流、宣传小区垃圾分类的居民越来越多,2023年居民再次捐款对宣教屋空间进行扩大。

事无巨细的“硬核主任”

闽发西湖广场小区位于福州的黄金地段,西湖公园正对面。走在小区内,垃圾分类屋美观大方,道路干净整洁,每到垃圾分类投放时间,居民纷纷下楼主动分类投放,已然成为一种习惯。

“以前,这里的垃圾投放不规范,一到夏天,蚊虫孳生,居民避之唯恐不及。”闽发西湖广场小区党支部书记罗禄华回忆。事情转机发生在2016年,小区里数名退休老党员与部分热心业主积极带头,奔走协调,推动组建小区业委会,走小区自治之路。

罗禄华就是其中之一,业主亲切地称呼他为“老罗”。经过一年的准备,2017年6月,业委会成立,开始筹划更新电梯、收回停车位等事项,2019年福州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建垃圾分类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也成为了老罗等业委会成员关注的“大事”。

老罗被居民们称为“硬核主任”。他每天早起就到垃圾分类屋、地库等地巡逻一圈;大年三十大家阖家团聚,他带着保安巡逻;周末也不休息,天天坐班,大家都说业委会灯亮着,心也安定。有一次,业主投诉,有人把未分类的垃圾丢在电梯里,老罗查看电梯公共视频,看到底是谁乱丢的垃圾。最终发现,原来是一户业主家的保姆没注意,无意中将垃圾忘在电梯里。老罗和业主交流此事,此后电梯内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类情况。

小区自治不容易,从2017年到现在,从小区管理制度编制、重点项目提升改造,到保安人员的招聘、安保巡逻,老罗等人都亲力亲为。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垃圾分类管理员人选,老罗多番比较、协商,最终推荐出一名大家公认的合适人选。

“这个人要懂垃圾分类,还要熟悉了解我们小区的情况,垃圾分类才能做得顺、做得好。”老罗认为。果不其然,新垃圾分类管理员一来,居民接受度高了,小区的垃圾分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老骥伏枥,收获一片掌声。业委会主要成员都是70岁左右的老人,老罗也想过不干了,但是业主们在换届时候,拦着他们不答应。“业主们的信任让我们感动,我们更有责任把工作做好。”老罗说。

干活麻利的“阿庆嫂”

53岁的罗群是鼓楼区恒力城的物业垃圾分类管理员,平时大家都叫她“阿庆嫂”,一是因为长得像,二是因为罗群干起活来麻利又沉稳。

5月7日晚9时,待垃圾分类收运车将小区最后一桶生活垃圾清走后,罗群开始清理垃圾分类屋里里外外,先用清洁剂将桶浸泡一遍,再麻利地挨个擦过去。别人要做30分钟的活儿,做了20多年保洁的罗群只要花15分钟。

对于这一点,和罗群共事一年的垃圾分类监管管理员吴海珍挺有感触,“罗大姐干活不需要我们操心,她的垃圾分类桶永远都能清理得干干净净。”罗群的工作理念很朴素:“要对得起这份工资。”

让人放心的还有罗群的性格与态度,“我们的这个工作都是和垃圾打交道,又脏又臭,最开始的时候时常会遇到居民的不理解,但是罗大姐性格好,待人友善、平和。”吴海珍说。

遇到对垃圾分类不配合的居民,罗群会耐心劝导,多次演示。3年多来,罗群担任过多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员,所到之处,居民对她的工作和服务无不竖起大拇指。

“比起3年多前我刚刚开始做垃圾分类管理员时,现在居民的垃圾分类做得好多了。”罗群说。(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