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原创歌曲《侯官是我家》亮相央视舞台

2023-05-05 08:51: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栽下一棵树,长成一树花”。日前,由我国著名作词家邹友开、著名作曲家章绍同合作完成的原创歌曲《侯官是我家》,登上央视音乐频道“2023年新春交响音乐会”舞台,千年侯官文化随着歌曲传进全国百姓家。

歌曲以千年前的一小树切入,述说侯官从古至今延绵千年的厚重历史底蕴。歌曲中充满了浓浓的家国情怀,侯官美丽风景、从古到今的演变和侯官游子魂牵梦绕、百感交集的思乡之情都在曲中展现。

“你是那一湾闽江水,我是那一座望江塔”。这句歌词让创作者邹友开最为难忘。他是侯官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后被分配到中央电视台,定居北京。虽然离开家乡多年,但故土是他心中永远割舍不掉的牵挂。

在接到作词邀请后,邹友开于2022年6月回到福州“故土重游”,寻找创作灵感。夕阳西下,走在侯官古街的石板路上,看着矗立在闽江之滨千年的镇国宝塔,邹友开内心深处的乡愁涌上心头,百感交集,一气呵成写下了《侯官是我家》的歌词。“侯官是我家。我把自己写入这句词中,将‘我’比作‘望江塔’,把这乡愁寄托给闽江。在外的游子盼望着家乡越来越好。”邹友开对记者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潘煜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