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助老服务做得好不好 “e福养”实时帮你盯着

2023-05-04 08:10: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去年4月,福州市民政局打造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简称“e福养”)投用。市民在“e福州”APP上登录该平台,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在线预约养老服务、预订养老床位、申请养老补贴(详见本报2月24日A2版)。

如今,平台已上线一年。预约养老服务方便了,那么,服务质量如何保障?记者了解到,该平台还兼具行业线上智能监管职能。这种集服务与监管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运营模式走在了全国前列。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请中心主任郭昌盛就平台的监管内容与做法作了讲解。

福州:助老服务做得好不好 “e福养”实时帮你盯着民政人员操作的“e福养”平台系统。

3146个养老服务设施

接入“e福养”一网统管

“基于一网统管理念,‘e福养’平台打造了公众服务端与行业管理端。”郭昌盛介绍。

在公众服务端,平台以“一网一APP一小程序”为载体,逐步为市民汇聚全市所有的养老服务资源,现已吸引福州151家养老机构和97家照料中心入驻,共提供养老床位2万余张。市民选择这些养老服务机构,从原来的“多次跑、实地看”,转变为“网上比选、线上预约”;通过在平台上一键下单,助医、助浴、助洁、上门照护等养老服务就送上门了。

而在行业监管端,平台覆盖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四级共计3146个养老服务设施,构建起集视频监管、养老服务流程监管、养老补贴发放监管的“三合一”政务监管体系。

“智慧云眼”监管

巡查实况更高效

视频监管刚投用时的一次发力,让郭昌盛记忆犹新。

他介绍,去年4月和10月,由于福州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市民政局需要了解全市3000多个养老服务设施的防疫情况。4月那次,局里派出大批人员实地查看,还只能做到抽查;到了10月,养老服务“智慧云眼”视频监控启用,民政工作人员打开平台,就能远程查看养老服务设施的实况,实现线上巡查。

“变‘跑现场’为‘看大屏’,节约了人力、物力、精力,提高了监管力度和效率。疫情期间,还能降低人员流动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郭昌盛说。

入户流程监管

群众体验更放心

助老员入户后,是否提供了服务,服务是否到位?

郭昌盛介绍,以前,民政人员要监管助老员的入户服务,只能通过抽查服务工单、回访被服务的群众等人工方式。

现在,民政部门人员打开“e福养”平台,就能从服务下单,服务中定位打卡、上传照片记录,服务后评价三个节点对养老服务进行“全过程监管”。同时,对于超时未服务、未按服务标准进行服务等异常订单,系统会自动预警告知。

补贴资金监管

补贴发放更精准

补贴资金监管,也是“e福养”平台的一大监管内容。

福州市对养老服务机构提供运营补贴。以前,补贴金额主要依据养老服务机构上报的数据来计算,比如每天入住了多少名老年人等等,民政人员需要查看发票、合同等进行核实,相对困难、繁琐。

现在,老年人入住前的预约、入住期间得到的护理,以及离院时的退住,在“e福养”上都有清晰记录。“系统会自动抓取这些入住信息、服务信息,并根据对应补贴政策自动计算补贴金额,实现补贴精准、可控。”郭昌盛说。

同时,“e福养”系统还能从服务内容、服务能力、服务质量等多个维度统计分析全市养老服务情况,为下一步政府制定补贴政策提供依据。

采访最后,郭昌盛表示:“希望这样的监管系统,能助力养老服务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履行所承诺的服务要求,助力有福之州的老年人得到更多便捷、优质的养老服务。”(记者 朱丹华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