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都创新实验室副主任、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加强前瞻技术布局 提升显示产业竞争力

2023-04-29 12:08: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陈暖

闽都创新实验室副主任、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加强前瞻技术布局 提升显示产业竞争力

闽都创新实验室副主任、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加强前瞻技术布局 提升显示产业竞争力郭太良。记者 陈暖 摄

作为数字时代信息显示载体与人机交互的明亮窗口,显示不断影响人们的生活与经济社会的发展。长期从事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研究的闽都创新实验室副主任、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说:“数字经济时代,显示产业必将与IC、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深度融合。”

郭太良介绍,我国面板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一,OLED/QLED显示、激光显示等取得长足发展,但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仍“受制于人”。

“全面启动显示产业国产自主可控替代刻不容缓。”郭太良说,2019年日本限制向韩国出口氟聚酰亚胺、光刻胶、高纯度氟化氢,曾严重影响韩国的半导体和新型显示行业发展,为我国的半导体和新型显示产业链安全敲响警钟。

对此,郭太良建议,我国亟需破解显示产业的技术和安全“痛点”,加强前瞻技术布局,构筑先发优势,提升显示产业竞争力和产业安全。(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