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

2023-04-26 11:30:34来源:遇见闽侯

众所周知,闽侯县是全国百强县更是工业强县,你是否知道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白沙镇曾是闽侯县的工业重镇。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俯瞰今日白沙镇

上世纪50至60年代,随着外福铁路的开通,福古公路的改造提升,白沙镇成为闽侯县的交通枢纽。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穿境而过的铁路是白沙成为工业重镇的基础

当时,白沙镇境内有近百家工厂。大量的矿石、竹木、粮食、煤炭和工业产品等在这里装卸转运,堪称八闽首邑的“工业大动脉”。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白沙的许多工厂建筑还保留着当初的印记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四二八工厂:军工厂的兴衰在白沙,提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四二八工厂,那可是家喻户晓,因为那里曾经是整个白沙地区最繁华的地方。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连接七四二八工厂生活区和生产区的小路

走进曾经作为七四二八工厂生活区的云头岭社区,穿越时空般的怀旧气息向你扑面而来。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鲜明的建筑风格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七四二八工厂充满岁月感的台阶

成立于1960年6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四二八工厂,作为军队保障性企业,承修华北、华南大部分军队的工程机械,培养军队技术人才,为国防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工厂于1980年开始生产民用产品,曾经是厦门工程机械、龙岩工程机械的配套企业。工厂鼎盛时期,有职工580人,设备300台套。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七四二八工厂旧电影院一隅

云头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孙艳丹今年55岁,来自江苏的她4岁时就作为随军家属在这里定居。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当年记录生产情况的小黑板承载着孙艳丹的回忆

“我们厂的职工都来自五湖四海,现在看来我们居住的职工家属楼有些破旧,但是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可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豪华建筑’!”孙艳丹回忆道,这一带曾经是白沙的象征和骄傲,有宽敞明亮的托儿所、幼儿园、工人俱乐部,24小时提供热水的澡堂总是排着长队,电影院里满是文艺青年的身影,外出购物时说自己是这个厂的职工,总会吸引来不少羡慕的目光。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当年的七四二八工厂澡堂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七四二八工厂澡堂顶部的散热池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七四二八工厂的水塔

工厂后期因设备老化,技术人员流失等原因,于2010年12月政策性破产。生产区被闽侯县收储,建设储备粮中心库。生活区成立云头岭社区,如今这里的代表性建筑依稀保留着从前的影子,无言诉说着辉煌的过往。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七四二八工厂厂房被拆除后正在建设储备粮库

闽侯橡胶厂:精益求精的“大庆企业”沿着县道115线来到白沙木帆社社区后,右转穿过一个火车涵洞,便能来到白沙镇下浦路,路旁一片满是老派建筑的厂区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便是曾在福州地区赫赫有名的闽侯县橡胶厂旧址。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闽侯橡胶厂工厂还保留原有的模样

闽侯县橡胶厂变革:

1956年5月成立的公私合营闽侯橡胶厂;

1958年更名为地方国营闽侯橡胶厂;

1967年,动荡岁月中,县橡胶厂的干部职工依然发扬“大庆精神”,试制普通三角带成功;

1970年,闽侯县橡胶厂的自主品牌“火箭牌”三角带以其过硬的质量闻名省内外,被广泛运用于农机、机床、汽车等领域,产品获评“省优产品”称号;

1980年。闽侯县橡胶厂开拓汽车扇带新产品,填补了省内空白,企业被省政府评为“大庆企业”,当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40.6万元;

1984年,企业自筹资金8万元,开发龙谷胶辊新产品,广泛应用于粮食加工业,产品被评为“市优产品”。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橡胶厂生产车间可以放下三米多高的先进设备

通过持续不断的产品创新,企业发展在上世纪80年代达到巅峰。曾长期担任橡胶厂检验员的刘昌进回忆说,在那个年代,闽侯橡胶厂的产品就是品质的象征,正牌的火箭牌三角带常常一货难求。

“当时我每天都会接到许多电话,请求我帮忙拿到正牌的火箭牌三角带。因为当时市面上有很多仿冒的产品,质量上远不如我们。”言语间,刘昌进满是自豪。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橡胶厂旧址还保留着原来的生产标语

遗憾的是,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潮中,曾经无比辉煌的闽侯橡胶厂最终破产。厂区里褪色的灰瓦、青砖,一个个充满时代印记的标语,将时光定格在最辉煌的那一刻,时间给这里带来巨变,可一代代橡胶厂员工诚实劳动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却依然熠熠生辉。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时至今日,白沙镇不少公交站点还保留着这些曾经辉煌的企业名称

福州市钙镁磷厂:

优质肥的行业翘楚

穿过橡胶厂旧址

沿着下浦路前行数分钟

便能看到一个上世纪70年代

部队营房风格的生活小区

小区的名字叫做福州市钙镁磷厂生活区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福州市钙镁磷厂生活区由部队营房改建而成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钙镁磷厂生活区每座建筑都有编号

曾在这个小区居住生活30多年的钙镁磷厂办公室主任刘永华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当时这里居住着钙镁磷厂职工300多人、家属300多人。厂区里配有歌舞厅、俱乐部等完善的娱乐设施,每天晚上职工们都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好不热闹!”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福州钙镁磷厂工人俱乐部旧址

如今,职工们早已陆续搬离这里,这些曾经高大上的建筑物年久失修,只剩斑驳残破的砖墙、破窗诉说着往事。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曾经人声鼎沸的福州钙镁磷厂生活区如今已经人去楼空

钙镁磷厂生活区的兴衰折射出福州市钙镁磷厂的兴衰。这家福州市的化工龙头企业曾经一度辉煌,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钙镁磷肥的规模化化工企业。福州市钙镁磷厂的前身是莆田地区白沙钙镁磷厂、闽侯专区钙镁磷厂。这里的钙镁磷肥生产技术位居全省前列,上世纪80年代是该厂最辉煌的时刻,产品供不应求。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目前仅有少量职工还住在钙镁磷厂生活区内

“当时我们的工厂就在闽江边,各地来化肥厂装货的大卡车与闽侯当地的大小车辆排成长长的队伍,一眼望不到边。大概一天出货量在几百吨,不仅本市,闽南永春等地的农户也都指定要我们的产品。”过去的辉煌,刘永华依然历历在目。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福州市钙镁磷厂的厂房区域已改建成白沙市民公园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陷于亏损的福州市钙镁磷厂最终宣布倒闭,如今,旧厂房被整体拆除后改建为白沙市民公园,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闽侯皮革厂:

红极一时的“明星企业”来自上海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在没收到预付款的情况下,就优先给生产企业送去一大批制作喷胶棉的纤维,这批货的数量之多,能从厂区门口一直排到生活区,足足有一公里长。

这场景像不像电影里面,一些大工厂的“名场面”?在上世纪70、80年代,在白沙就有这么家红极一时的工厂,它就是闽侯皮革厂。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曾经红极一时的闽侯皮革厂

闽侯皮革厂的前身是地方国营闽侯皮鞋厂,1969年改名为闽侯皮革厂。1970年7月由螺洲镇杜园村迁到白沙镇下浦路,开始应用硫化工艺取代手工线,当年产量增到12万双。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闽侯皮革厂大门

随着鞋业材料革新,省皮塑公司给闽侯皮革厂拨款70万元,购置了真空干燥机、浸胶机、烘干道、炉、无纺布设备,使其成为福建省首家生产开发生产合成内底革(制鞋的衬底原材料)的企业。此后逐步转向生产革制品,年产值逐年提升。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闽侯皮革厂厂区内曾经的生产口号依然清晰可见

专门负责皮革厂产品生产供销的黄光华说:“这里工资高福利好,是当时最红火的‘铁饭碗’单位。巅峰时期皮革厂有职工300多人,皮革厂内还下设皮革二厂、鞋厂、纺织厂等分厂。企业引进当时首屈一指的日本、德国进口机械设备,技术和研发能力位居全省前列。生产产品包括‘万福来’皮箱、‘陈永盛’皮枕等传统品牌以及一些自主品牌的产品。由于产品订单量充足,每天厂房里都能看到机器轰鸣的热闹场景。”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闽侯皮革厂接待中心和托儿所旧址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由于设备老化、人员流失严重,红极一时的闽侯皮革厂终究还是湮没在国有企业改革的时代大潮中。

工业重镇的辉煌属于过去,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担当。如今,白沙镇正紧紧围绕闽侯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的奋斗目标,主动融入“宜居新城”建设,完成从工业重镇到乡村振兴示范镇的华丽转身,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些红极一时的“潮牌”,原来出自这里!▲穿越岁月的台阶回望历史

“如玉白沙”的美好前景,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